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天津工生所酿酒酵母从头合成β-内酰胺抗生素母核研究取得进展

2022-03-10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一类商业化抗生素药品。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是两类主要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随着致病菌耐药性增加,探索新的半合成抗生素药物尤为重要。目前,这些抗生素母核的工业化生产主要依靠化学法或酶法,缺少在细胞工厂内从头合成的方法。在酿酒酵母中实现β-内酰胺类母核的从头合成,对于抗生素的生产及开发新的抗生素药物具有意义。

  近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Reetz大师工作室研究员孙周通团队,通过人工酶设计与人工途径重构,成功构建酿酒酵母细胞工厂,实现头孢菌素C(CPC)、7-氨基头孢烷酸(7-ACA)、6-氨基青霉烷酸(6-APA)和7-氨基去乙酰氧基头孢烷酸(7-ADCA)在酿酒酵母中的从头合成。首先,通过模块化组装,利用来源于20个不同物种的编码基因对CPC合成途径进行四轮优化,将CPC的产量提高到170μg/g DCW以上;然后,设计两个人工酰化酶,实现7-ACA的从头合成,产量超过6 μg/g DCW;随后,利用基因挖掘得到新酶元件,实现6-APA的从头合成,产量超过5 μg/g DCW;最后,创造性设计一条7-ADCA人工合成途径,实现6-APA经一步酶催化合成7-ADCA,产量约为1.7 μg/g DCW。

  该研究有助于利用酿酒酵母作为细胞工厂合成β-内酰胺类抗生素。相关成果发表在Metabolic Engineering上。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资助。

  论文链接 

酿酒酵母中CPC、6-APA、7-ACA和7-ADCA的从头合成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