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研究揭示CpG岛结合蛋白BEND3调控分化过程中二价基因转录的功能

2022-02-11 生物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0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冰课题组与许瑞明课题组合作,在《科学》(Science)上,在线发表了题为Highly enriched BEND3 prevents the premature activation of bivalent genes during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报道了CpG岛结合蛋白BEND3在二价基因上的高度富集,可以防止这些基因在分化过程中过早激活。

  CpG岛是脊椎动物基因组上的重要调控序列,富含非甲基化的CpG二核苷酸,常出现在活跃的管家基因(housekeeping genes)以及发育相关的二价基因(bivalent genes)的启动子区域。2021年,瑞士弗里德里希·米歇尔生物医学研究所Dirk Schübeler课题组发现,序列特异性转录因子BANP能够结合并激活一部分含有CpG岛启动子的必需基因的表达。而同样含有CpG岛启动子的二价基因,是否也会受到序列特异性结合蛋白的调控尚不清楚。目前,关于CpG岛结合蛋白的研究有限,而关于CpG岛基因的表达调控尚待研究。2016年,朱冰课题组鉴定到BEND3在体外倾向于结合含有非甲基化修饰的DNA(Molecular Cell),但关于该蛋白在体内的生理功能知之甚少。

  本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BEND3能够特异性结合在基因组中含有CpG岛的活跃基因和二价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并找到了BEND3特异性结合的DNA基序。通过与许瑞明组合作,研究解析了最关键的第四个BEN结构域结合DNA基序的共结晶结构,为BEND3序列特异性和DNA甲基化敏感结合特性提供了结构依据。利用小鼠模型,研究发现Bend3敲除的小鼠胚胎会在原肠胚形成阶段死亡。体内畸胎瘤形成实验和体外分化实验证明了Bend3敲除的小鼠胚胎干细胞虽然能够保持自我更新,但丧失了分化的能力。为了找到发育和分化缺陷的分子机制,研究利用体外类胚体分化(EB分化)实验,结合RNA-seq技术,发现数百个被BEND3高度占据的二价基因在分化早期被异常激活。结合各种全基因组学分析研究发现,Bend3敲除导致一部分富含BEND3的二价基因启动子上SUZ12和H3K27me3水平的下降,致使这些失去PRC2和H3K27me3保护的二价基因在分化过程中在不恰当的时间被错误地提前激活,最终导致发育和分化的失败。

  在胚胎干细胞中,二价启动子(bivalent promoter),即同时存在激活性的H3K4me3和抑制性的H3K27me3组蛋白标记,通常被认为将发育相关基因维持在“蓄势待发”状态,以备在分化时快速激活。然而,在小鼠胚胎干细胞中敲除MLL2以擦除H3K4me3修饰后,这些发育基因的快速激活未受到影响。该研究证明了二价启动子上的H3K27me3修饰的重要性,H3K27me3在分化前期起到“手刹”作用,帮助这些基因维持在“戒急缓发”状态,防止组织特异性基因的过早激活,保障胚胎发育过程中基因时空特异性地表达。

  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科院的支持。

  论文链接 

BEND3在小鼠胚胎发育以及胚胎干细胞分化过程中发挥重要功能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