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化学所等发展出高弹性水凝胶材料

2022-01-13 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聚合物水凝胶,作为一类通过化学交联或物理相互作用形成的高分子三维网络,因具有类似于生物组织的高含水量而表现出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在组织工程、药物释放、生物传感等领域展现出应用潜力。然而,传统水凝胶的力学性能较差,其实际应用受限。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邱东研究员课题组致力于强韧水凝胶的开发与功能化研究,并取得系列进展。研究团队从调控高分子链间相互作用角度出发,提出了高分子链氢键作用“时域调控”策略(Advanced Materials)以及“连体网络”增强策略(Science Advances),实现了水凝胶的力学性能的提升;实现了水凝胶的多种功能化,发展了黏附型水凝胶(Chinese Chemical Letters)、耐盐性水凝胶(Polymer)以及表面具有褶皱结构的仿生水凝胶(Chemical Communications)。

  近日,该课题组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从高分子/纳米颗粒相互作用调控角度出发,将高度枝化的二氧化硅纳米颗粒(比表面积高达1000 m2.g-1)引入到适度化学交联的聚合物胶网络,发展了一类高含水量的纯弹性纳米复合水凝胶材料。在含水量达96 wt%的条件下,该类纳米复合水凝胶表现出高达11.5倍的断裂伸长率。由于彻底消除了凝胶网络中的能量耗散途径(高分子链解缠结、共价键断裂等),此类纳米复合水凝胶在循环载荷作用下几乎没有任何应力回滞,表现出类似于弹簧的纯弹性力学行为。独特的弹性力学行为还赋予此类复合水凝胶材料优异的抗疲劳性质,水相环境下的动态载荷测试表明历经5000次循环拉伸处理后,此类纳米复合水凝胶依然能维持其交联网络的完整性。基于此类纳米复合水凝胶材料独特的纯弹性力学行为,研究还构建了离子型应变传感器,实现了对微小振动的高灵敏度检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的支持,并获得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以及中国散裂中子源(东莞)小角中子散射线站的技术支持。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科研人员参与研究。

纳米复合水凝胶的力学性能及其在微小振动高精度检测中的应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