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水保所关于黄土高原植被水分利用策略的研究获进展

2022-01-04 水土保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冯浩团队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Phenology determines water use strategies of three economic tree species in the semi-arid Loess Plateau of ChinaPrecipitation dominates the transpiration of both the economic forest (Malus pumila) and ecological forest (Robinia pseudoacacia) on the Loess Plateau after about 15 years of water depletion in deep soil
  黄土高原经济树种具有经济效益,并对于保护脆弱的水文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关于它们的用水策略及对旱地环境的生态适应性知之甚少。该研究利用稳定性氢、氧和碳同位素,探讨了桃树、核桃树和苹果树的水分利用策略。研究发现,桃树利用了较多的浅层土壤水,而核桃树和苹果树在高需水时期使用了更多的深层土壤水。核桃树在整个生长季对深层土壤水分的依赖程度更高,深层土壤水的贡献率为46.2%,而桃树和苹果树分别为26.0%和24.0%。此外,核桃树深层土壤水分和叶片δ13C均低于桃树和苹果树。结果表明,三种雨养经济树种的物候期差异影响水源利用。三种树种的水分利用策略存在差异,核桃具有通过吸收深层土壤水分来减轻水分胁迫的生态可塑性,桃树和苹果树具有较高的水分利用效率。该研究对评价有限水分环境下经济树种的水分利用特性和干旱胁迫响应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比较经济林和生态林的耗水差异,该研究利用氢氧稳定同位素技术结合热耗散探针,探究了黄土高原半干旱区经济林苹果树和生态林刺槐的土壤耗水特征及土壤干燥对植物蒸腾的影响。研究显示,苹果树和刺槐林均有严重的水分亏缺状况,耗水速率分别为51.4 mm yr-1和120.4 mm yr-1。苹果树和刺槐的浅层土壤水对蒸腾的贡献率分别为68.1%和80.9%,且它们的日蒸腾量在生长季内没有显著性差异。结果表明,深层土壤干燥导致深层土壤缺乏可持续的根系吸水,且蒸腾的变化主要由降水引起。该研究加深了关于深层土壤水分抽取对树木蒸腾影响的认识,这对黄土高原等水文地质条件相似地区的可持续造林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111计划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12 

图1.桃树、核桃树和苹果树不同土层土壤水分对木质部水分相对贡献比例的季节变化

图2.苹果树和刺槐蒸腾量的日变化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