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水生植物缓解纳米银生态影响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1-12-08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纳米银AgNPs具有优良的广谱抗菌性能,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纳米材料之一。大量的纳米银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被释放到水体中,对水生态环境会造成一定影响。已有研究探索了纳米银对水域碳氮循环等生态过程的影响,但对水生植物是否改变以及如何调节纳米银对这些生态过程的影响还缺乏基本了解。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水域生态过程研究团队模拟了植物(小香蒲)存在与缺失的两种河岸带湿地生境,设置了纳米银浓度梯度和硝酸银阳性对照,测定分析了植物生长状况及其对纳米银的吸收情况、土壤理化性质、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土壤反硝化速率以及功能微生物的基因丰度。
  研究结果发现,纳米银释放了大量的银离子,改变了植物生长和养分吸收,在短期内抑制了植物缺失土壤的反硝化速率,加强了土壤温室气体(CO2、CH4和N2O)排放,而且纳米银比硝酸银对碳排放的促进效应更强。在有植物生长时,纳米银对土壤反硝化速率以及CH4、N2O排放无显著影响。研究表明水生植物可以通过吸收银离子、改变土壤理化性质以及调控功能微生物群落等多种途径缓解纳米银对生态过程的短期负面作用。
  研究成果以Aquatic macrophytes mitigate the short-term negative effects of silver nanoparticles on denitrification and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in riparian soils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纳米银和硝酸银对湿地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反硝化过程的影响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