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生物物理所关于增大氧化还原应激信号阈值促进健康衰老的研究获进展

2021-12-02 生物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有时候发挥有益的信号转导作用,有时候对生物大分子和细胞发挥有害的损伤作用,这种双重特性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前者被定义为oxidative eustress,后者定义为oxidative distress. 然而,如何区分这两种作用至今仍不清楚。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畅团队提出并定义了区分这两种作用的氧化还原应激信号阈值(Redox-stress Signaling threshold, RST)概念,利用线虫模型定量描述了该阈值并发现通过早期刺激增大RST可以促进线虫健康衰老。相关成果以Identification of the Redox-stress Signaling Threshold (RST): increased RST helps to delay aging in C. elegans为题近日在线发表于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为了识别并定量刺激诱导的ROS从有益作用转变为有害作用的阈值,研究团队以秀丽隐杆线虫为模型,用不同浓度百草枯(PQ)诱导的氧化应激对线虫寿命的不同影响来描述和定量阈值。研究发现,存在一个PQ的节点浓度,低于这个浓度的PQ诱导产生的氧化应激能延长寿命,而超过这个浓度的PQ诱导产生的氧化应激对线虫的生存是有害的。该研究量化并定义了这个阈值节点。进一步研究发现,生命早期的几种不同刺激,包括饥饿、运动和热刺激,可以增大RST,增大RST可以提高细胞或个体的氧化还原应激反应能力(Redox-stress Response Capacity, RRC),从而促进健康衰老。 

  在正常衰老过程中,ROS浓度很容易达到阈值,引起氧化损伤,导致衰老。而早期刺激可以增加阈值,扩大ROS信号作用的范围,因此,相同的ROS浓度可以保持在有利的信号作用范围内,也就是说,线虫有更高的氧化刺激反应能力。该研究发现了RST是生物体的一个属性,是确定生物体响应氧化还原刺激能力的重要参数,同时发现RST具有可塑性。通过早期刺激增大阈值将是促进健康衰老的有效策略。在氧化应激与衰老研究中,以往主要通过补充抗氧化剂来减少氧化损伤以达到抗衰老的目的,是损伤发生后的一种补救方法。而该研究中采取的通过增加RST改善RRC,从而促进健康衰老的策略是一种自主的避免氧化损伤从而延缓衰老的主动健康策略。

  论文链接 

RST的定义定量及通过增大RST促进健康衰老的策略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