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研究揭示单配制鸟类雌性面对择偶代价时的灵活繁殖策略

2021-11-18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达尔文性选择理论认为,雌性对交配对象的选择偏好推动了雄性二型特征进化。然而,雌性个体过于挑剔所带来的代价可能阻碍这种“挑剔”的进化。具体来说,在一夫一妻配偶制度中,当群内雌性“心仪”相同的雄性时会导致激烈的配偶选择竞争,这种对配偶选择的挑剔或导致雌性最终无法找到合适的伴侣,进而放弃繁殖。然而,关于雌性应对此类繁殖代价的具体措施及繁殖策略缺乏深入研究。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代平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鸟类学研究所对模式物种斑胸草雀(Taeniopygia guttata)的研究表明,雌性斑胸草雀虽在选择配偶的过程中是挑剔的,但它们同时有灵活的繁殖应对措施,以尽量避免在其所偏好的雄性配偶资源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由于择偶标准过于严苛而导致的适合度损失。

  实验中,研究以四个斑胸草雀种群为研究对象。根据此前课题组的结果(Wang et al. 2021),斑胸草雀是具有地区歌曲方言的一夫一妻制物种,雌性偏好选择与自身具有相同方言的雄性进行交配。实验过程中,每个鸟舍中(n = 10)包括具有相同遗传基础而不同方言的12只雌性和12只雄性。研究通过同一方言条件下不同性比的调节,将实验对象分成两个处理小组——四只雌性可以从八只具有相同方言的雄性中进行选择(雌性竞争压力小)的“宽松竞争”组、八只雌性必须竞争四只偏好雄性(雌性竞争压力大)的“激烈竞争”组,而后者意味着将会有几只斑胸草雀无法完成配对。

  研究发现,两种处理组的雌性具有几乎相同的适合度(图1)。对比“宽松竞争”组多达87.5%的雌性与和它们方言相同的雄性配对,在“激烈竞争”组中,仅有37.5%的雌性与和它们方言相同的雄性配对(图2);31%的雌性与方言不同的雄性配对,但这些雌性存在更高水平的婚外父权,且婚外子代的父亲主要是与其有相同方言的雄性,这体现了雌性的偏好在配对后未被消除。进一步研究显示,在“激烈竞争”组中,26%的雌性保持未配对的状态(对比“宽松竞争”组仅10%的雌性保持未配对,图2),但这些未配对的个体通过替代的繁殖策略,将卵产入到已配对成功的雌鸟的巢中维持了自身适合度(类似种内巢寄生,图3B)。结果表明,多样的繁殖策略使雌性斑胸草雀能有效克服在配偶选择上表现挑剔所面对的代价与困难,这种行为的灵活性促进了一夫一妻制物种中雌性择偶进化。该研究为解释单配制物种中雌性配偶选择及其繁殖策略的进化提供了新的实验证据,充实了达尔文性选择理论。

  近日,相关研究成果以Fitness costs of female choosiness are low in a socially monogamous songbird为题,作为封面“精选故事”,发表在PLOS Biology上。研究工作得到动物所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观察到的来自两种处理组的雌性的相对适合度

图2.观察到的来自宽松竞争组和激烈竞争组的雌性的配对模式对比

图3.相对适合度和“种内巢寄生”分别与不同的配对模式的关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