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上海天文台等获得星际最大类肽键分子观测证据

2021-09-29 上海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李娟、王均智和沈志强等牵头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 ALMA),在人马座B2Sagittarius B2, Sgr B2)中首次探测到丙酰胺分子C2H5CONH2,这是目前在星际空间发现的最大的类肽键分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蛋白质由氨基酸(NH2CH(R)COOH, R=H, CH3等)连接而成,两个氨基酸之间的羧基和氨基发生脱水缩合,形成一个肽键结构-NHCO-。肽键是蛋白质中普遍存在的特殊结构,也是蛋白质的特征结构,因此类肽键分子的观测对于星际蛋白质形成的研究具有科学意义。此前在星际空间探测到的200多个分子中,只有4个类肽键分子,限制了相关前生命分子形成的相关研究。 

  Sgr B2是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一个活跃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这一巨分子云是搜寻星际复杂有机分子的最佳场所,以往的观测结果也揭示了复杂有机分子在Sgr B2巨分子云中广泛存在。目前,科学家主要通过探测和证认分子谱线发现新分子,但由于Sgr B2中存在丰富的复杂有机分子,谱线之间的干扰严重,微弱的复杂分子信号淹没在“谱线森林”中,较难找到足够多条干净的分子谱线,导致新分子的探测难度大。

  研究人员通过与热核分子的积分流量图像比较,找到了合适位置来证认丙酰胺分子“首先找到一条干净的丙酰胺的跃迁线,得到其空间分布;然后通过与热核分子的空间分布进行比较,找到丙酰胺相对增丰的位置,”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李娟说,“在这个位置上,共找到6条干净的发射线和20多条部分混淆的发射线,这些发射线的强度、速度均与模型计算结果吻合。 

  观测结果表明,人类在星际空间首次探测到了丙酰胺分子。这一分子由12个原子组成,不仅是星际空间探测到的最大的类肽键分子,也是目前星际空间探测到的最大的星际分子之一。研究还发现,丙酰胺分子的丰度是乙酰胺的五分之一,甲酰胺的十九分之一。王均智表示:“丙酰胺分子来自于大质量恒星形成区,丙酰胺分子很可能不是特例,更大的类肽键分子,甚至更复杂的生命相关分子可能在恒星形成过程中形成并稳定存在。这些复杂分子可能在随后的行星形成过程中,被带到行星上,为生命起源提供原材料。 ”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天文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及天文联合基金培育项目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