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大连化物所等制备出二维硼氮碳纳米筛

2021-09-23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忠帅团队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类伟巍团队合作,制备出一种二维硼氮碳纳米筛材料,通过缺陷调控构筑出高比能微型超级电容器,并揭示出此电容器的储能机理。

  微型超级电容器具有功率密度高和寿命长的优势,可作为柔性电子设备的微型供电电源。然而,微型超级电容器受限于双电层电极材料的比容量,导致器件的能量密度普遍不高。开发具有赝电容特性的二维碳材料被认为是具有前景的提升能量密度的方法,然而这类材料较少作为高能量密度微型电容器的电极材料,并且其储能机理尚不明确。

  该工作中,科研人员可控地制备出一种二维硼氮碳纳米筛(BCNN)高性能电极材料,并以此构筑出高能量密度微型超级电容器(BCNN-MSCs)。合作团队通过调控二维硼氮碳纳米筛的缺陷程度,可有效调控BCNN-MSCs的面电容从30.5mF/cm2到80.1mF/cm2;当使用离子液体凝胶电解质时,BCNN-MSCs的能量密度可达到67.6mWh/cm3;通过理论计算进一步揭示了缺陷调控的机理,验证了微孔和硼氮原子掺杂协同提升了整体的量子电容,从而大幅度提高了整体电容;通过计算理论总电容,揭示出在低电压下微孔可以提高电容量,在较高电压下掺杂硼和氮可以提高电容。该策略为制备出新型二维赝电容特性的碳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以Tailoring the defects of Two-dimensional Borocarbonitride Nanomesh for High Energy Density Micro-supercapacitor为题,发表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二维硼氮碳纳米筛的示意图(a);高分辨TEM照片(b)。单层纯碳结构(Pure-BCNN)、微孔碳结构(Pore-BCNN)、氮掺杂碳结构(N-BCNN)和硼氮掺杂碳结构(BN-BCNN)的量子电容(c);理论电容(d)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