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合肥研究院在我国区域气溶胶模型研究中获进展

2021-09-17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气溶胶模式通常用来描述特定区域的典型气溶胶性质,是辐射传输计算中不可缺少的输入参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孙晓兵团队近期在我国区域气溶胶模型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科研人员根据AEROENT中国站点数据,利用聚类分析方法获取8种气溶胶模型,包括碳质-黑炭(CBC)、碳质-棕碳(CBrC)、沙尘-沙漠(DD)、沙尘-城市(DC)、高湿度高污染(HH-HP)、高湿度低污染(HH-LP)、低湿度高污染(LH-HP)和低湿度低污染(LH-HP)。研究分析了上述气溶胶类型在所选区域的季节变化,发现沙尘气溶胶多出现在春季(DD型和DC型),高湿吸湿气溶胶(HH-HP型和HH-LP型)多出现在夏季,碳质气溶胶(CBC和CBrC型)出现的频率在冬季达到最大值。研究选取了我国四个区域进行分析,发现北京地区的气溶胶类型较复杂;太湖地区以低污染吸湿气溶胶(HH-LP型和LH-LP型)为主;兰州地区以沙尘气溶胶(DD和DC型)为主;台湾地区以HH-LP气溶胶为主。该研究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我国气溶胶的物理化学性质和时空分布。

  相关研究成果以The primary aerosol models and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ver China based on the AERONET data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 Radiative Transfer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图1.8种气溶胶模型的粒子谱分布特征

图2.中国区域气溶胶模型的季节分布特征

图3.所选站点气溶胶模型的季节分布特征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