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地质地球所关于浙江煤山晚二叠世“金钉子”剖面作磁性地层学研究获进展

2021-08-04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晚二叠世生物大灭绝事件(EPME)是显生宙最严重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导致超过80%海洋生物种消失,并重创了陆地生态系统。我国浙江省长兴县煤山剖面主要为浅海相-斜坡相生物碎屑灰岩,完整记录了晚二叠世海相生物灭绝过程;该剖面包括二叠纪-三叠纪界线(PTB)和长兴阶-吴家坪阶界线两个“金钉子”(GSSP)(图1),在国际晚二叠世生物大灭绝研究中至关重要。此前,国内外学者在煤山剖面开展了研究,包括高精度CA-ID-TIMS U-Pb定年、磁性地层、化学地层、生物地层以及旋回地层,为全球海相地层对比提供了依据,深化了对晚二叠世生物大灭绝的认识。

  近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地磁场与生物圈演化学科组博士研究生章敏与其导师、研究员潘永信,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古地磁学科组副研究员秦华峰、研究员邓成龙和朱日祥,南京大学教授沈树忠、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郑全峰、长兴“金钉子”自然保护区等合作,对煤山“金钉子”剖面开展高分辨率的磁性地层学研究,建立了煤山剖面可靠的磁极性序列,为晚二叠世长兴阶-印度阶海相地层和陆相地层对比提供新的对比依据,并为该时期地磁极性年表提供了重要参考。

  研究人员在煤山D剖面和C剖面采集649块定向古地磁样品。实验的挑战在于灰岩的天然剩磁极弱(<1×10-5A/m)。科研人员使用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自主研发的TD-PGL-100热退磁炉(炉内残余场<5nT)开展系统热退磁实验,利用高灵敏度Rapid 2G低温超导磁力仪测量剩磁。研究在煤山剖面长兴阶和印度阶早期共识别5个正极性带(命名为MS1n~MS5n)和5个负极性带(命名为MS1r~MS5r)(图2)。煤山剖面印度阶早期由两个磁极性带组成,顶部为负极性带MS5r,底部为正极性带MS5n;长兴阶以正极性带为主,在底部和上部存在四个短期的负极性带(MS1r~MS4r)。在海相地层中,晚二叠世生物大灭绝事件(EPME)及二叠纪-三叠纪界线(PTB)均位于正极性带MS5n底部,长兴阶-吴家坪阶界线位于正极性带MS1n中。

  基于煤山剖面高精度的CA-ID-TIMS U-Pb绝对年龄数据(S.Z. Shen et al.,2011;Burgess et al.,2014)、牙形石带(Yuan et al.,2014)以及δ13C(Shen et al.,2011),将煤山剖面磁性地层结果与全球其他地区磁性地层结果进行对比(图3)。在不同剖面中,EPME及PTB均位于正极性带的底部,显示多个剖面的研究结果一致,表明晚二叠世末期海相、陆相地层中生物大灭绝事件可能基本同时发生。然而,南非Karoo盆地陆相生物灭绝事件要远早于海相生物灭绝事件(Viglietti et al.,2021),这或是由于陆相地层中化石记录稀缺、不完整所致,有待于更多相关研究。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Geology上。

  论文链接 

图1 A、华南地区古地理简图及煤山剖面的位置;B、煤山剖面露头;C、煤山剖面综合岩性地层柱

图2 浙江长兴煤山剖面磁性地层结果

图3 晚二叠世煤山剖面与南阿尔卑斯剖面、中欧地区和南非Karoo盆地磁性地层结果综合对比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