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上海巴斯德所揭示海洋无脊椎动物RNA病毒的遗传多样性

2021-05-11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6日,《中国科学:生命科学》(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崔杰课题组题为Virome in Marine Ecosystems Reveal Remarkable Invertebrate RNA virus Diversity的研究成果。

  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具有开发潜力;海洋生物安全问题同样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海洋中不仅存在尚未被发现的动、植物物种,还存在数量更庞大、种类繁多的微生物。传统的海洋病毒研究多集中在以噬菌体为代表的DNA病毒上,对多样性高、基因组不稳定的RNA病毒的遗传多样性、分布特征及传播模式等均不清楚。

  该研究中,研究人员从不同海域共采集到3门6纲58种的海洋无脊椎动物样品,并利用宏转录组的测序方法对不同物种的RNA病毒组进行研究。研究人员使用改进的生物信息分析方法,鉴定出涵盖9个病毒家族(Durnavirales、Totiviridae、Bunyavirales、Chuviridae、Picornavirales、Flaviviridae、Hepelivirales、Solemoviridae、Tombusviridae)的363个RNA病毒,其中的315个与已知的RNA病毒相似度较低,被认为是全新的RNA病毒。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海洋汉坦样病毒,其较陆地汉坦病毒更古老,因此,提出了汉坦病毒可能具有海洋起源的假说。结合基因组结构和统计学分析,研究人员展示了丰富的海洋病毒遗传多样性和病毒基因组可塑性,揭示了不同海域间、不同宿主类别间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现象。整体而言,该研究通过解析海洋无脊椎动物RNA病毒组,描绘病毒生态圈,为海洋RNA病毒的起源、进化、传播提供了重要见解。

  硕士研究生张誉译和科研助理陈毅聪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崔杰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分子病毒与免疫重点实验室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图1.无脊椎动物转录组中病毒的病毒分布和多样性:上方的柱状图展示了每个文库中的PE reads数目,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样品采集地点:东海——红色,黄海——黄色,南海——蓝色,每个文库的名称和宿主的分类在柱状图的顶部展示。下方的柱状图展示了每个文库中发现的病毒种类和数量

  图2.病毒跨宿主传播速率与病毒数目的相关性:横坐标反映了病毒的数量,纵坐标反映了病毒跨宿主传播事件的频率,连线和灰色区域代表了线性回归分析的拟合曲线以及95%的置信区间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