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物理所等在磁性影响热电效应的一般规律研究中获进展

2021-05-14 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热电效应在基础物理方面是反应电子能带结构及弛豫行为的复杂输运现象,而在实现功能特性方面较简单,可被用来进行温差和电能之间的直接相互转换,是理想的固态制冷和温差发电材料。如何提高热电材料的转换效率是在凝聚态和材料物理领域广受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磁性和热电效应具有密切的关系,但二者的相关性仍扑朔迷离。

  近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怀柔研究部研究员孙培杰团队和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张文清合作,对磁性影响热电效应的一般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该研究从自旋热力学出发,阐明了磁性d电子体系中自旋熵影响热电输运的普适规律,并揭示了磁热效应和热电效应的内在关系,为探索高效磁性热电材料指明了道路。

  基于磁性材料中自旋热力学过程的平均场描述,以及典型d电子铁磁、反铁磁、弱铁磁材料的热电效应测量结果,研究人员发现,磁性和热电效应之间通过自旋熵而相互关联。确切地说,磁性材料中存在一个与其自旋熵成比例的热电效应;该效应在具有高自旋熵的顺磁态内最大,在磁有序态内逐渐趋于零(图1)。至少对于巡游电子磁性材料而言,以上描述是普适的。如果通过比热测量等手段得到了自旋熵,原则上可以估算磁性对热电效应的影响。以上关系的热力学根源在于:热电效应描述了在一定的温差下平均每个载流子热扩散过程所携带的熵。至此,一个关系应运而生,即,磁性材料中的自旋熵引起的潜在磁热效应和热电效应之间紧密相关。实际上,图1(A)和图1(B)中的热电效应之差恰恰对应了图1(C)中的磁热效应。

  以上对于热电效应的热力学描述可被大量磁性材料的测量结果验证。图2(A)中的典型d电子磁性材料的热电效应都在磁相变附近表现出台阶状的变化,与图2(B)中基于比热计算的磁熵完全一致。在更多的磁性材料中,由于其非磁性热电效应背底不是线性变化的,导致磁性贡献的台阶状变化不明显,但其贡献必定存在。也有些时候,台阶状的磁性贡献和非磁性热电效应背底符号相反。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磁性d电子能带和极性相反传导电子能带在热电输运过程中的多带竞争效应。如果热电输运由单一的d电子能带主导,磁性材料的热电效应和磁热效应之间甚至具有简单的定量对应关系。

  该研究首次明确指出了在巡游电子磁性材料中普适存在的由自旋熵引起的热电效应,并且在传统的磁热材料和热电材料两个领域之间架起了桥梁。对于该类磁性材料来说,以自旋熵为纽带,通过研究自旋的热力学行为,可预测磁性对热电效应的贡献。这对于探索热电磁耦合下的新型热电材料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通过分析磁性对热电效应的影响,该研究还提供了一个反映磁性电子局域巡游双重特性的新手段,为揭示电子关联材料里磁性的起源提供了信息。

  相关研究成果以Generic Seebeck effect from spin entropy为题,发表于The Innovation 2,100101(2021)。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技术部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

  图1.(A)d电子磁性材料在顺磁态内具有一个比例于自旋熵的额外磁性热电效应。(B)在磁有序或自旋极化的状态下,自旋熵被完全释放,磁性热电效应消失。这时体系的热电效应和非磁性材料没有区别。(C)磁热效应: 励磁和退磁状态下的自旋熵变化引起了体系温度的变化。(A)和(B)状态下的热电效应之差可以通过(C)中的磁热效应来描述

图2.(A)典型d电子反铁磁和铁磁材料的热电系数。(B)基于平均场计算的J=1/2自旋体系的自旋熵随温度的变化。零场和有限场下的差别对应磁热效应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