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青藏高原地区降水和风速模拟精度研究取得进展

2021-02-26 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具有复杂的地形地貌和敏感多变的气候环境。准确模拟青藏高原区域降水一直是学术界难题,几乎所有全球和区域气候模式在青藏高原区域均存在系统性湿偏差,即降水过多。降水偏差的主要来源为气候模式中对复杂地形下垫面以及云物理过程的表达不足或缺失,导致模拟中存在风速偏大、外来水汽过强、降水过多等误差。

  为有效降低这一模拟偏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三极观测与大数据团队博士周旭在CORDEX(Coordinated Regional Downscaling Experiment)CPTP(Convection-Permitting simulation over the Third Pole)框架下与清华大学、瑞典哥德堡大学和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等合作,在引入复杂地形拖曳力参数化方案的WRF模式基础上,实现了整个青藏高原区域的对流解析分辨率(格距大概为3km)模拟。与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欧洲中心再分析数据(ERA5)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制作的高亚洲地区精细化数据(HAR)相比,该模拟有效降低了风速和降水的偏差、均方根误差,提高了它们与站点观测的空间相关性(图1),并能直接解析大气深对流过程,避免了由对流参数化方案带来的不确定性,更好地再现降水的日变化峰值出现的时刻(图2)。

  由于站点观测在复杂区域有显著的空间代表性误差,该研究的高分辨率模拟可为青藏高原复杂山区和缺乏站点观测的中西部地区提供相对可靠的降水数据。此外,降雪观测在青藏高原严重不足且普遍存在降雪量偏低的问题,该研究还将为测量降雪量提供参考值。后续研究将在高分辨率模拟的基础上,制作长序列、高精度气候数据集,支持“亚洲水塔”水循环研究。研究工作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科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ERA5、HAR和高分辨率WRF模拟的10-m风速(;m/s;上)和降水(mm/day;下)相对于站点的平均偏差、均方根误差以及模拟值和观测值空间分布的相关性

图2.站点观测数据、ERA5、HAR和WRF高分辨率模拟中降水日变化峰值出现的时刻(图例中箭头指向数字表示地方时)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