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东北地理所等在黑土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研究中获进展

2021-01-26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东北黑土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核心产区和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由于坡地被大量垦殖,水土流失逐年加剧,造成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目前,采用的最佳管理措施(BMPs),如垄作区田、地埂、鱼鳞坑等,多以水土保持为目标进行设计,对于污染的削减主要通过大量拦截泥沙、径流来实现。这些措施可能造成上游来水锐减,影响下游河流和湖库的水生态质量,尤其是在水源地流域,入库径流的减少可能造成水质进一步恶化、供水保证率降低,给下游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带来困难。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水环境污染与防治学科组科研人员研发了新型等高植物草篱技术,并利用在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杏木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区内的标准小区,开展了草篱污染物削减能力实地监测与模型模拟验证工作。

  研究表明,苜蓿草篱径流与泥沙削减效率分别为37.91%与62.30%,自然恢复草篱径流与泥沙削减效率分别为1.31%与30.86%。苜蓿草篱对主要农业面源污染物总氮、总磷、硝酸盐的去除效率能够达到50%以上,而自然恢复草篱对硝酸盐、氨氮等溶解态污染物基本没有去除能力。春季两种草篱的环境负荷去除效率均为最低,且并不稳定,易受自然因素变化的影响。VFSMOD模型模拟结果表明草篱宽度和坡度对草篱的泥沙与径流削减效率均有显著影响,而降雨强度和植被类型主要与径流削减有关。该研究对东北黑土区水源地植被过滤带的设计和大规模应用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该研究由东北地理所副研究员欧洋(论文通讯作者)、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教授Alain N. Rousseau,东北地理所研究员阎百兴、王莉霞共同完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图1.标准小区监测结果

图2.VFSMOD模型模拟结果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