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地质地球所开发出基于迭代偏移/反偏移的探地雷达地表绕射波分离方法

2021-01-20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探地雷达因其无损探测的特性被广泛应用,然而,无遮蔽雷达天线激发的电磁波可以在空气中传播,当遇到地面异常体如树木和石块)时将产生绕射回波(图1),对地下反射波和绕射波造成干扰,应设法压制。现有的地表绕射波分离方法效果不佳,对有效信号损伤较为明显。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李超与导师、研究员张金海等,开发出一种基于迭代Stolt偏移/反偏移的地表绕射波分离方法。科研人员利用真空中的光速开展Stolt聚焦偏移以识别绕射波,对识别出的偏移域绕射波顶点进行反偏移,从而生成未偏移域的窗函数,并对输入的探地雷达数据进行分割,形成以该绕射波为主体的数据体(2c),剩余的数据体(2b)则以地下反射波和绕射波为主。利用真空中的光速对窗内的数据进行Stolt偏移,从而使地表绕射波聚焦在偏移域中的局部区域,而免受窗外信号对其形成干扰(2d)。相比之下,原本被地表绕射波所掩盖的有效信号(即窗口内的有效信号)经过偏移后会被拉伸,从而与聚焦的地表绕射波进一步分离,只有极小部分仍被覆盖(图2d)。此时,在偏移域利用新的窗函数再一次分离地表绕射波和有效信号,并且分别对二者进行反偏移,可得到第一次迭代恢复的有效信号(2h)和地表绕射波(2g)。分离出的地表绕射波中仍残存微弱的地下有效信号2g),将其作为下一轮迭代的输入数据,但采用亚光速和超光速进行完全一致的二次乃至三次分离,就可以进一步分选出更多残存的地下有效信号(图3)探地雷达野外数据测试结果表明(图4):新方法能够有效去除地表绕射波,且几乎不损伤地下的反射波和绕射波。该方法对裸露天线探地雷达的数据处理和地下结构成像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地外天体雷达探测具有实际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以Eliminating above-surface diffractions from ground-penetrating radar data using iterative Stolt migration为题,发表在Geophysics上。 

 

1.探地雷达观测系统与地表绕射波示意图

2.基于光速的聚焦偏移及地表绕射波分离过程及结果

3.基于多速度迭代偏移的地表绕射波分离过程及结果

4.实际数据地表绕射波分离结果(左侧为孤立地表绕射波,右侧为重叠地表绕射波)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