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大气所揭示北极苔原春秋过渡季冻融过程差异对甲烷排放的影响机制

2020-11-05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甲烷(CH4)是大气中丰富的碳氢化合物。北极苔原是北冰洋海岸与泰加林之间广阔的冻土沼泽带,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北极变暖速率比全球其它区域快,温度升高加速苔原冻土中有机碳的分解,导致更多甲烷排放。最近的研究发现,北极增温效应在非生长季比生长季表现得更显著。因此,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极苔原的非生长季,特别是过渡季的甲烷排放引起更多学者的关注。然而,由于北极过渡季甲烷观测数据较少,学者尚不清楚该阶段甲烷的排放过程和影响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东亚中心博士包韬、副研究员徐希燕、研究员贾根锁和合作者,基于北极苔原区多站点甲烷通量观测数据,应用随机森林机器学习算法对非生长季数据进行插补,揭示北极苔原春秋过渡季甲烷排放的特征和机制。

  研究发现,北极苔原过渡季甲烷排放总量约占全年累计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且秋季过渡季甲烷排放贡献是春季过渡季的三至四倍。相对于春季过渡季,秋季过渡季有更高的排放通量及更长的持续时间。两个过渡季的显著差异归因于不同的土壤水分、有机质含量及微生物组成与活性,春季解冻过程和秋季冻结过程的差异影响甲烷从土壤向大气输送(图1)。此外,北极苔原表层土壤温度不能反映土壤深层的冻融过程,且对甲烷季节性排放有滞后影响(图2)。该研究对理解苔原区域冻融过程对甲烷排放的影响提供理论依据,有利于提高科研人员对变暖情景下北极苔原碳排放与气候系统反馈的认识。

  相关研究成果以Much stronger tundra methane emissions during autumn-freeze than spring-thaw为题,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上。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北极苔原春(a)、秋(b)过渡季冻融过程和甲烷排放的差异

图2.北极苔原表层土壤温度对甲烷季节性排放的滞后影响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