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微氧条件土壤中微生物亚铁氧化耦合砷固定过程研究获进展

2019-09-30 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微生物驱动亚铁氧化过程在水稻土中十分普遍,形成铁氧化物表面正电荷丰富,可作为有效的吸附剂固定土壤中的重金属。近中性环境中,亚铁极易被氧气氧化,因此亚铁氧化过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厌氧条件下。但水稻土环境条件特殊,存在周期性的氧化还原作用,在水稻土中能形成大面积的微氧区域。只有在微氧条件下,中性微氧亚铁氧化菌才能抗衡氧气的竞争,进行有效的微生物亚铁氧化和代谢过程。微氧亚铁氧化菌能利用氧气作为电子受体将亚铁氧化,从而获得能量生长。但由于生境条件的限制,目前对该类微生物在水稻土中的多样性与分布,及其生态环境功能仍不明晰。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承帅课题组与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童辉(原为刘承帅课题组博士后)合作,利用反向梯度法富集培养稻田土壤中微氧铁氧化菌,聚焦微氧亚铁氧化过程中砷的转化/固定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亚铁通过微氧型铁氧化菌氧化沉淀,并进一步老化成水铁矿。这一过程可有效去除共存的活性态砷,且As(V)的去除效率明显高于As(III)。在添加As(III)的体系中,形成的沉淀物中检测到大量As(V),表明砷固定过程中伴随着砷的氧化。同时,体系中砷氧化功能基因的定量结果也证明了砷微生物氧化在砷固定中的关键作用。As(III)首先被微生物氧化为As(V),随后被亚铁氧化菌形成的铁氧化物吸附或形成共沉淀,从而被固定。该研究的微生物铁-砷协同氧化耦合砷固定脱毒成果对于调控稻田土壤砷的有效性、完善土壤铁循环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03127U1701241)、中科院前沿科学计划(QYZDB-SSW-DQC046)等的资助。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地球化学领域期刊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论文链接

微氧微生物亚铁氧化耦合砷转化固定过程示意图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