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中国革舌蕨属系统分类学研究取得进展

2019-09-09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革舌蕨属(Scleroglossum)原为禾叶蕨科成员,现为水龙骨科禾叶蕨亚科成员,主要分布在热带亚洲,我国仅有1种,分布在我国西南、海南岛和台湾岛等地区。革舌蕨属植物为小型附生植物,叶簇生,单叶、狭线形,叶片革质,孢子囊群线形,着生于叶缘或叶缘与主脉之间的深纵沟内,在主脉两侧各有1行。革舌蕨属多生长在热带亚热带阔叶林下杜鹃花科等植物的粗大树干上,野外分布较少,加上形体微小,野外考察较难发现,研究关注极少。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部蕨类研究组联合园林园艺部引种组、综合保护中心宏观进化研究组人员,根据云南德宏铜壁关的一份小型疑难标本对革舌蕨属开展了系统的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通过查阅和比较国内馆藏革舌蕨属植物标本,开展比较形态学研究。同时,结合DNA条形码技术对来自中国海南、云南和越南的革舌蕨属植物构建了分子系统树。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的革舌蕨属植物应该有2个种,其中分布在西南地区(如云南)的为S.pusillum,而分布在海南岛的应为S.sulcatum。同时,文章还对整个禾叶蕨亚科的物种分布和分类进行整理,发现目前禾叶蕨亚科仍然存在很多研究空白和疑难类群。同时,由于小型附生植物的生存多依赖于其所在的生态系统,因此建议对其物种保护工作更多保护其所在的整个生态系统。 

  该研究成果以Two out of one: revising the diversity of the epiphytic fern genus Scleroglossum (Polypodiaceae, Grammitidoideae) in southern China 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hytoKeys 

  论文链接 

 

A.革舌蕨植物的生境;B.革舌蕨属的绿色孢子;C、E 、S. pusillumF、G、H. S. sulcatum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