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

2023-03-24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在上海召开,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分院、京津地区协作片片长单位、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管理局及部分院属单位安全保密工作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7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院属各单位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管理干部共2000余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院党组有关部署要求,宣读了2022年度安全稳定工作突出单位名单,听取了2022年度安全保密工作报告和2023年度安全保密重点工作安排,部分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分享。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院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严格落实院党组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安全保密自查互查等工作。2022年,全院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为院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院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树牢“大安全”理念,进一步压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明晰安全保密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时刻把安全保密放在心上,落实到科技创新各方面、全过程。要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和管控,在做好核生化爆等实验场所风险辨识的基础上,推动其他重要场所风险辨识管控,对重要项目和重大工程做好全过程风险分析评估,落实防范举措。要综合运用多种检查形式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把检查要求落实到基层,重点抓好实验室、课题组层面的日常检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逐项落实整改,做好举一反三,实现闭环管理,确保风险明晰可控、隐患动态清零。要做好分级分类安全保密教育培训,特别是要督促实验室、课题组、导师等结合工作场所具体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确保各类人员知悉工作场所风险,掌握防范技能。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推进系统性调整和战略性重构的关键一年。全院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筑牢安全保密防线,不断提升中科院安全保密工作管理水平,为全院科技创新发展事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