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我国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承办权

2022-09-29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02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提出申办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致函我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确认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于2025年在我国举办。该次大会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在华召开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第37次会议。

  人与生物圈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1年正式发起的大型政府间科学计划,聚焦以跨部门、跨学科研究为基础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依托该计划建设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体系内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自然保护地集合体,目前已包括738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分布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总面积占地球陆地表面积的5%。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是人与生物圈计划体系内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大约每十年举办一届,旨在总结人与生物圈计划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上一阶段的发展情况,并结合外部形势制定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迄今已在明斯克、塞维利亚、马德里和利马召开四届。

  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于2025年在我国举办。这将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首次在我国举办,也是该大会首次在亚太地区举办。本次大会在华举办将有助于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展示我国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同时深度参与人与生物圈计划下一阶段全球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的制定,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实,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我国于1973年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并于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为委员会副主席单位,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水利部、文旅部、中国科协、中国气象局和国家广电总局等8家部委和四川、内蒙古和云南等3省/自治区是委员单位。委员会常设办事机构(秘书处)设在中国科学院。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