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前沿局召开专题工作汇报会

2022-09-14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9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召开专题工作汇报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出席会议。

  会上,前沿局局长苏刚就全局工作作全面汇报,主要汇报了12项重点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阐述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副局长黄敏、沈毅就分管工作分别作系统汇报,各处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近期主要工作进展。

  周琪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对前沿局局务工作和各处室工作进行了点评,尤其对前沿局的工作状态和存在的问题做了针对性的评价,并对重点工作重新做了梳理。他对前沿局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讲政治、守纪律。全局同志要坚持政治站位,牢记使命定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重要批示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上来,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政治机关良好形象。二是讲政策、有担当。要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准,做到困难不下传,问题不上交。要积极研判科技革命科研范式变化和世界科技发展态势,认真分析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趋势,抓住机遇、正视现实,提出主动应对的具体举措和方案。对于局承担的各项工作,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认真分析优势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任务是什么、路径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攻坚克难,加快破题。三是讲科学、有方法。工作要讲科学、做事要讲方法。要在复杂事物里找到核心关键问题,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谋而后动、思而后定、令出惟行、言出法随。要坚持学习,坚持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分析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形成管理上的创新。四是讲传承、有精神。要传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注重工作实效。要认真履行管理者责任,克服自身思维惯性,对研究所的调研指导要方向明确、言之有物,不回避矛盾,敢于碰硬。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提前谋划推动工作。全局同志要恪守忠诚、干净、担当和有为的工作原则,全力塑造一个让院党组放心、研究所认可、同志们满意的前沿局。

  会议由苏刚主持,前沿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