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341个展项,沉浸式科技展任你游

2022年全国科技周“中科院重大科技成就展”轮值主场活动举行 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开展

2022-08-27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7日,2022年全国科技周“中科院重大科技成就展”轮值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以下简称科技成就展)正式开展,并作为常设展长期对社会开放,欢迎社会各界参观。

  此次全国科技周轮值主场活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由科技部、中科院联合主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近300名青少年、科技教师和公众聆听科普报告,参观科技成就展,了解重大创新成果和最新科技前沿动态,领略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感受中科院的精神风貌和厚重文化。

  科技成就展由中科院主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实施,以时代与历史的视角,国家战略与人民需求相结合的思路,通过序厅、“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重大工程和设施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党建与创新文化” “互动交流区”10个板块,细细讲述、集中呈现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史、70余年来特别是近10年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充分展现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攻坚克难,完成国家使命的决心、定力和成就。展览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科学精神,引导更多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科技成就展充分彰显时代性,体现科学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以实物展示、沉浸式体验、场景化布置、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呈现341个创新成果展项,从宇宙起源、地球演化、生命奥秘、物质微观结构、基础前沿交叉领域,到深空、深海、深蓝等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重要领域,再到“双碳”、制造强国、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等领域,同时也包括关乎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和国家重大工程和设施建设。展览“宝藏”丰富,等待大家现场去一探究竟,例如FAST接收的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生命从无到有的过程、地球深部的探测利器、揭开微观世界神秘面纱的大科学装置、深空探测的科学卫星、挖取月壤的神秘钻杆、能够把实验室搬到太空的空间科学实验柜、潜到海底一万米的载人深潜装备和一万米深被压缩的杯子、水下火炬接力机器人、液态金属、机器人化制造装备、-271℃的大型低温制装备、“人造太阳”、人工合成淀粉、丹参多酚酸盐等新药、半月板损伤修复等再生医学、重离子精准治癌技术及装置,还有在“两弹一星”等国家重大工程和设施建设中解决的多个技术难题。

  此外,展览设有供参观者操作的模拟装置,公众可以通过海底操纵杆来探索“海底”的奥秘,通过1:1比例搭建空间站科学实验柜进行触摸交互;展览引入3D技术,使公众以第一视角、置身其中感受中科院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解决的技术难题;展览充分考虑个性化需求,创作多版本讲解词,制定精准参观方案,并精选科研成果和团队的新闻报道制作二维码,辅助观众了解展示内容,努力为公众带来丰富、美好的参观体验。

  科技成就展自8月27日正式开展后,公众可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预约免费观展,近距离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学乐趣、感知科学精神。作为常设展,成就展还将不定期进行内容更新,动态呈现中科院最新科研成果和重要进展。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张涛赴贵州水城调研中科院定点帮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