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科大召开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1-12-3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雁栖湖校区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有关决策部署,以及中科院2021年党委书记研讨班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共同探讨和完善国科大科教融合培养模式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机制,推动全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走向深入。

  李树深在《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推动科教融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走向深入》的主题讲话中指出,自2018年以来,国科大每年举办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不断推进科教融合“大思政”工作。三年来,通过院党组的顶层设计、校所共同努力,以历次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作为重要交流平台,基本解决了新时代国科大科教融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并就“辅导员队伍”和“课程思政”建设等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取得基本共识。国科大从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夯实队伍、凝练特色、创新方式等方面不断加强对全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力度;各研究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形成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但面对新时代复杂形势下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和各研究所仍存在不同程度党政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体制机制不够顺畅、导师育人职责落实不充分、思政工作力量配备不足和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单一的问题。

  李树深强调,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最大特色是科教融合,应当“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自然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段渠”,要避免因认识不到位、机制不健全导致人为树立“两堵墙”。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做到哪里。

  李树深要求,各研究所和国科大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科院2021年党委书记研讨班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大思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准确把握科教融合培养模式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学科研育人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通过提升全员育人的系统性、全程育人的贯通性、全方位育人的综合性,切实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走向深入。

  会议邀请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聂常虹,以及新疆分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理化技术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等有关同志分享了从事研究生思政工作和专兼职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体会、经验做法。

  国科大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辅导员,90余个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会议。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作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李树深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