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2021“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香港科创大讲堂”在香港举办

2021-11-07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日至5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香港科创大讲堂”在香港举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发表视频致辞,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香港教育局、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有关人员以及中科院院士专家团、香港福建中学师生等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林郑月娥对中科院和香港中联办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中科院对香港科技发展的支持,让两地合作更上新台阶。中科院专家赴港开展科创大讲堂活动,向香港师生分享国家在航天探月、深海探索、地球物理、量子科学等方面的科研成就,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和眼界,也有利于学校推动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她强调,民族自豪感与国家科技发展密不可分、相互促进,希望香港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侯建国对支持院士专家巡讲团赴港活动的各位同仁和专家表示感谢,对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成立三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此次活动就是内地与香港开展交流合作的典型案例。他希望活动进一步促进香港青少年对祖国科技发展的了解,增强创新自信,促进他们加入科学事业、实现科学梦想。他欢迎同学们到中科院访问交流,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谭铁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院士专家巡讲团克服疫情影响组团赴港,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对香港青少年的殷切关怀以及支持香港科创教育的力度与诚意。他希望香港能够大力推进科创教育,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善用国家科普资源,从国家科技发展中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信、自尊和自豪。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报告会是中科院继举办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活动后,联合香港中联办和香港特区政府打造的又一个科普品牌活动。在本次活动中,中科院院士赵国春等9位专家赴港进行了34场科普报告;中科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中科院院士、北斗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等通过远程连线与香港青少年进行了3场互动交流。香港21所中小学的4000余名师生共同分享了科普盛宴。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