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将正式开放运行

2021-07-23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10723[新闻直播间]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7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在辽宁营口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并将对各领域用户开放。

  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本次验收会。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机构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出席验收会。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条财局局长黄向阳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

  航空遥感系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建设内容包括两架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10余种遥感载荷、具备综合遥感多源信息数据处理能力的航空遥感数据综合处理与管理系统,以及位于北京的航空遥感系统综合楼和位于辽宁营口机场的飞机库。

  验收委员会认为,建设单位通过多项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中型航空遥感平台和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建成了我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的革新与发展,对促进我国航空遥感技术与应用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具有重要意义。设施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项目团队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其中80%的遥感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航空遥感系统的建成,填补了国内具有长航程、多功能、多观测窗口的中型航空遥感飞行平台研制空白,以及多谱段、多时相、多极化以及多角度等不同维度信息获取能力的综合观测系统研制空白,将为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关键技术手段,为提高和发展我国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提供重要实验平台。

  航空遥感系统具有自主性强、信息维度广、数据精度高、综合效率高、使用灵活方便等优点,能够获取包括陆地、海洋、大气在内的多类型遥感数据,服务领域可广泛覆盖农业、林业、海洋、测绘、环境、灾害等,可提供科学实验模式、巡航模式、应急反应模式和订单模式等多类型航空遥感服务。调试运行期间,航空遥感系统承担了多项大型航空遥感综合科学实验、新型遥感载荷校飞、灾害与环境监测飞行等科研任务,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科学成果。

  营口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桂清,航空遥感系统项目建设单位代表、空天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吴一戎,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郭华东在验收会上分别发言。空天院副院长、航空遥感系统项目总工程师丁赤飚作项目建设总结报告。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二级巡视员肖晶在讲话中对航空遥感系统寄予厚望;黄向阳在会议总结中对航空遥感系统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希望。

  验收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建设在辽宁营口机场的外场运行基地,包括飞机库、飞行平台及部分遥感载荷。项目建设单位、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会现场

航空遥感系统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新舟60)和机库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