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科技伦理治理第二期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2021-04-25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治理研讨会(第二期)在广东深圳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院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腾讯研究院等单位的信息与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科技伦理治理的实践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内涵和外延,科技伦理评估、审查和监管的内容,科技成果运用及其伦理规制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张亚平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不同领域的科技伦理治理发展程度差别较大,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也不尽相同,许多领域的伦理治理速度远远跟不上科技发展需要,应尽快制定相应的伦理规范和体系标准。他强调,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科技伦理治理方面的有关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大力提升伦理治理水平,探索伦理治理的重要抓手,发挥中科院在全国伦理治理工作中的旗帜作用。他希望专家学者通过研讨会的交流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科技伦理治理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会代表还实地调研了深圳先进院科技创新工作和部分研究机构的筹建情况。

  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州分院、深圳先进院具体承办。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卫平主持会议。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哲学、医学、电子信息工程学、管理学等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领域的近50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侯建国调研物理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