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召开A类先导专项“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启动会

2020-05-12 重大科技任务局 种子创新研究院(筹)/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00515中科院启动“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专项]

  5月11日,中国科学院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启动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相里斌出席会议。

  “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先导专项于今年1月3日经中科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正式立项。该专项针对我国新时期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及供给侧改革等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主要农作物(水稻和小麦)和水产动物(鱼),通过理论精准控制、技术精准设计和产品精准创造,创制“一增两减”(增产提质、减投提效、减损促稳)设计型新品种,引领育种技术从分子育种到精准设计育种的跨越。

  会议听取了种子创新研究院院长、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李家洋关于专项实施方案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和种子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关于专项组织管理方案的报告。专项总体组、协调组、监理组和领导小组成员代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相里斌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勇于迎接新时代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要求,发挥专项引领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改革,通过专项的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种子创新研究院建制化队伍办大事的优势,形成跨单位、跨领域、大团队协同攻关模式,为探索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先行,力争在种业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抢占种子创新科技的制高点,培育“一增两减”设计型品种,满足人民群众“好吃”“绿色”“可持续”的基本需求,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种业核心竞争力。

  相里斌要求,专项攻关团队、依托单位和机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严格过程管理,确保专项任务目标圆满实现,产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原创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专项协调组、总体组、监理组、22家任务承担单位负责人、各级任务负责人及核心骨干等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