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中科院教育管理骨干学习研讨班举行

2019-12-16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1日至13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研机构工委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中国科学院教育管理骨干学习研讨班在深圳举行。会议邀请学会、西安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等作特邀报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11家兄弟单位,中科院100余家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共159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致欢迎辞。学会副会长张淑林代表学会致辞,并做题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实践》特邀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及学堂在线技术副总裁管健分别做题为《坚持“三个面向”,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面向未来的中国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助力研究生培养》的大会报告。

  会上,7家科研机构分享了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与做法,从不同学科和研究领域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实践和探索,分享了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对未来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设想与展望。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科研机构工委会主任委员王颖主持会议。她在题为《我国转型发展呼唤研究生培养新机制》的大会总结报告中,从教育、科技和经济的关系切入,分析了国家发展形势以及当前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报告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教育竞争力的不足,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应主动变革迎接挑战,充分发挥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模式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为基础、资环、生命、高技术等5个组进行了交流讨论。各组围绕学科特点,并结合大会报告内容和明年工作计划,就如何开展好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此次会议深入贯彻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精神,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的学习和交流,促进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助力提高科研机构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高层次人才需求。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