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调研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19-12-13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21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调研。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等参加调研。 

  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林念修考察了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起步区,林念修一行现场查看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情况,深入了解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在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林念修一行参观该公司实验室并详细了解煤基液体燃料合成工业化技术发展情况。 

  现场调研结束后,林念修主持召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推进会,分别听取了北京市、中科院和教育部的工作汇报。林念修充分肯定了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经过两年半的时间,在重大项目、重大规划、重大成果和突破制度瓶颈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林念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继续加强工作,抓紧落实已部署的任务,加强项目规划管理,完善提升综合保障服务,进一步提升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以超常规的方式完成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各项任务。要进一步提升怀柔科学城的集中度、显示度和影响力,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推进建设。 

  林念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之年,各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出的重大部署,找准、聚焦主攻方向,形成并明确具备全球领先优势的项目,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教基础设施进一步向怀柔集聚,探索国家科技创新改革成果在怀柔先行先试,精心谋划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隋振江在会上表示,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怀柔科学城的建设骨架已经拉开,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全面展开,北京市也已经通过了怀柔科学城规划方案。下一步,要扎实做好怀柔科学城联外交通规划,统筹完善科研人员食宿和其他生活问题,把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成开放的实验平台、人才聚集的平台和科研创新的人气之城。 

  周琪在会上感谢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他强调,中科院将会推动怀柔科学城成为一座围绕科学问题和科学家的城。建议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未来发展要着力完善顶层设计、明确战略定位,将体制机制创新和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作为切入点开展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部科技司,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工作推进会现场

现场调研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