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第十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生物工业投资大会举行

2019-10-24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1日至22日,第十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生物工业投资大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周琪出席论坛。论坛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

  论坛以“生物工业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前沿技术、先进装备、金融投资、产业转化和科技服务,精准剖析了行业领域发展的新战略、新政策、新动态,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拓展了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发展的生态圈,有助于推动新形势下生物技术创新与金融资本融合,为支撑社会经济绿色、协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于立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生物技术正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天津市高度重视生物产业发展,在产业基础、技术底蕴和人才力量等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天津市将紧紧抓住与中科院共建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这一战略举措和重要契机,打造国际领先的联合创新平台,共同推进合成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周琪在致辞中表示,以合成生物学为代表的新一代生物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生物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势头迅猛。中科院与天津市在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体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合作成效,双方将在天津共同打造一个综合性、开放性、开放共享的合成生物技术创新平台,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大师工作室”揭牌。韩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李相佑,德国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人文和科学院外籍院士曼弗雷德·雷茨,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李玉,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等5位合成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成为入驻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首批大师。

  论坛还设有高端对话和“工业菌种智能化创制”“工业生物设计与信息技术交叉科学”等分论坛,就生物工业如何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开展充分讨论和交流。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2019》和《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9》,全面总结了中国工业生物技术近年来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化与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

  22个生物技术领域项目参加论坛路演环节。红杉资本、国科嘉和、中科院创投等投资企业,天津医药、瑞普生物、浙江震元等行业企业,分享企业在创业、创新和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感想,探讨生物企业自强发展之路。

开幕式现场

“大师工作室”揭牌

于立军致辞

周琪致辞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