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涛访问智利、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相关机构推进合作

2019-10-08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9日至29日,应智利大学、厄瓜多尔天主教大学、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访问智利、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推动与这些国家在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

  在智利期间,张涛访问了中科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听取了南美天文中心工作进展汇报,并与中心员工就中心运行发展及存在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张涛对南美天文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肯定,并期待其以更加国际化的眼光发展人才队伍,进一步发挥其平台作用,力争取得更丰硕的科研成果。张涛还访问了欧洲南方天文台VLT望远镜设施,实地考察调研了大型望远镜候选台址和中科院综合科技园区建设地址,对南美天文中心下一步发展给予指导。

  在厄瓜多尔,张涛与厄瓜多尔科学院院长安吉尔·圭瓦亚举行会谈。张涛介绍了中科院集科研、教育、战略咨询于一体的功能定位,希望两院通过推动人员交流和举办双边研讨会等形式推动中厄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圭瓦亚表示,厄瓜多尔科学院虽成立时间不长,但非常希望与中科院加强交流,为推动两国科研合作积极贡献力量。张涛与厄瓜多尔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国务秘书处副部长尼克拉斯·克若尔举行会谈,就建立联合资助机制加强人员交流和研究生培养、续签合作协议等议题进行交流,并达成共识。张涛还出席了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与厄瓜多尔天主教大学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在哥伦比亚期间,张涛应邀赴波帕杨出席第十一届哥伦比亚催化大会,并作题为“单原子催化:多相催化的新前沿”的大会主旨报告,获得与会代表广泛赞誉。在波哥大,张涛与哥伦比亚国家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索尼娅·蒙若伊就加强在生物多样性、传染病防治等领域的合作举行会谈,并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优先领域联合支持人员交流及举行双边研讨会,为促进双边科技交流发挥积极作用。张涛一行还访问罗萨里奥大学,与该校领导就推动双方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研讨,并出席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与该校生物多样性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访问各机构期间,张涛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PIFI)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的相关情况,希望各方能够充分利用PIFI计划,派更多科研人员和学生到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工作和学习;同时邀请相关科研机构加入ANSO,积极参与ANSO相关工作。

  访问期间,张涛还分别拜会了我驻智利大使徐步和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就大型望远镜未来在智建设和推进中厄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等相关事宜等进行交流。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际合作局、国家天文台、华南植物园、昆明植物研究所等相关负责人分阶段陪同出访。

访问欧洲南方天文台设施

与厄瓜多尔天主教大学校长等合影

与哥伦比亚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签署合作协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