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战略咨询院反馈巡视情况

2019-07-18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张瑞丽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主持。

  按照中科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3月5日至20日对战略咨询院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调阅有关文件、制度及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6月28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瑞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战略咨询院作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三年试点以来取得了重要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政治建设方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第二,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联系实际不够,学习成效不明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够;中心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理论指导实践能力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第三,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党管人才”缺失;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第四,作风建设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三公经费”管理不严;班子成员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对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视不够;信息公开和“放管服”力度不够。第五,纪律建设方面,党委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作用发挥不足,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不力。第六,反腐败斗争方面,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劳务费及专家咨询费发放不规范;科研经费监管不严;内部会议存在虚假报销问题;未据实报销交通费,违规报销通讯费;科研档案、固定资产和基建项目管理松散。

  张瑞丽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战略咨询院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战略咨询院党委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工作中,确保如期完成战略咨询院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三年试点既定目标任务;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软环境建设,为高端智库建设任务落实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战略咨询院纪委要聚焦主业明确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三是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做好统筹协调,确保高端智库建设有序推进;探索建立常态化和长效化的机制,为巩固整改成效提供制度保障,促进标本兼治。

  杨卫平强调,战略咨询院要深入把握党中央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决心意图,全面落实院党组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战略部署,充分激发广大党员职工的动力和活力,聚力科技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他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第二,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第三,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四,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把巡视整改与推动科技创新结合起来。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逐条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进行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把问题整改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使命结合起来,与科技创新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与建立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扎实、专注、低调的作风学风,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完成“率先行动”计划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战略咨询院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系统工程,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与加强学风和作风建设结合、与高质量全面发展结合,层层担负和落实好这份政治责任。二是要以“钉钉子”精神全流程、精细化切实做好巡视整改的落实落地,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务实,明确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巡视整改的要求。三是要坚持标本兼治,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以促进和保障战略咨询院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代表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战略咨询院将围绕院党组决策部署,严格对照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穆荣平代表战略咨询院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战略咨询院党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战略咨询院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张瑞丽进行了点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强调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课题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11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