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在中国科大举行

2019-06-1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 服务国家 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报告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报告会邀请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强、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云霁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报告会上讲话。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中国科大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教师、学生代表,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代表共20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

  孙强、陈云霁两位报告人分享了他们带领科研团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践行“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科技价值观的先进事迹。孙强作了《与实验动物为伴的这些年》的报告,讲述了他和团队成员在艰苦的科研环境中同心协力、不断试错,最终攻克世界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的艰苦历程。陈云霁作了《深度学习处理器》的报告,讲述了他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不断探索研究人工智能芯片的奋斗经历。

  在互动环节,在场听众纷纷就表观遗传学对克隆实验的影响、未来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应用前景等问题与报告人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舒歌群向孙强、陈云霁授予报告会纪念奖牌,并作总结讲话。他说,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科院在中国科大举办的这场科技价值观报告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两位报告人在各自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他们的先进事迹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爱国、奋斗、拼搏、奉献的精神内涵,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要求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两位报告人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并将其内化为个人价值理念,不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践行科技价值观。他强调,中国科大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科大人要以两位杰出科学家为榜样,鼓劲扬帆再出发,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

报告会现场

孙强作报告

陈云霁作报告

舒歌群向孙强、陈云霁授予报告会纪念奖牌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