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首次在香港举办

2018-11-14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香港站”活动在香港科技园开幕,这是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首次在香港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等出席开幕式。

  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直以时代担当的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白春礼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40周年,也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多年来,中科院一贯重视推动香港和内地的科技往来与合作,已形成良好的合作基础。自香港回归以来,中科院与香港6所大学先后组建了一批联合实验室。本次在香港的巡展也展示了部分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成果。

  白春礼强调,本次巡展可让香港公众及时了解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革。希望通过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更为强劲的动力。

  林郑月娥指出,科普工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要使香港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发展,首先要向香港公众普及科学知识,让公众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她表示,非常感谢中科院对香港科技创新的支持。香港与中科院在科技方面展开了多项合作,希望在下一次巡展中,能够看到更多与香港合作的科技成果,并将香港的科技成果带到海外。

  为向公众及时传播最新的前沿科技成果和重大科研进展,中科院自2012年起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七年来,巡展足迹遍布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吸引了800余万名观众现场体验,同时通过网络展示吸引了更多观众的热情关注。近两年,巡展还先后走进了乌克兰、泰国等,使科普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

  此次巡展主要以“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创新成果展”为基础,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生态”“农业”“大科学装置”8个方面的成果展品。

  本次巡展由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文献情报中心承办,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协办。

白春礼致辞

林郑月娥致辞

参观展览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