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互联网与未来教育”学术讨论会在京召开

2018-07-13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5日至6日,以“互联网与未来教育”为主题的第S42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

  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引发全球新科技革命,也推动了教育领域发生颠覆性变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形势下,如何主动应对即将发生的教育变革和转型升级,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是当前中国教育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此次会议围绕“新技术革命对教育的影响以及中国教育的应对之策”等中心议题展开讨论,全面分析新时代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探讨中国教育变革的方向和路径,提出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建议。

  会议共邀请13位专家作报告,其中2个主题综述报告、4个评述报告、7个专题报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朱永新作“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学习中心构架”会议主题评述报告,报告将未来学习中心的基本构架看成是一个集群式的学习共同体,并围绕这个共同体的十个基本特点展开讨论。报告认为,未来的学校会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其学习周期更加弹性化;将从教师“教”为中心,转向以学生“学”为中心,学生将从知识的消费者变为知识的创造者,部分教师将成为“独立教师”或“自由教师”。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作“持续探索创新未来教育范式”会议主题评述报告,报告强调在线教育应当关注学生是否真正成为参与者、积极建构者;反映学习成效的知识、能力、品性、社群是否更有效地达成;学习的方式与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是否更有迁移性而非割裂。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教授王元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劳凯声、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分别作“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学习”、“新工业革命怎样全面影响教育”、“智能时代的大学知识生产”、“新时代办新的教育”评述报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茂松,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印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李卫平,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控股总裁聂风华以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等7位专家分别作“教育大变革:从平行智能教学到智慧个性化终身教育”、“从慕课视角看人工智能辅助教育”、“新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以光场和5G技术为例”、“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科教互动的点滴体会”、“建设服务全球的互联网大学”、“智能时代大学的发展‘之道’”专题报告。

  会上,学堂在线总裁李超、好未来教育科技首席技术官黄琰通过演讲和教学与新技术结合的演示内容,调动了与会专家的积极性,引起专家们的共鸣和积极讨论。会议还设置了多场讨论,就学科专业设置、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科学大概念、教育个性化、社群在互联网与现实中的异同、大众教育风险控制、学习是快乐还是痛苦、老年人的学习问题、互联网教育学位的授予问题等展开讨论,观点既有争议也有共识。

  此次会议由中科院前沿局与清华大学联合发起并共同申请。会议聘请朱永新、杨斌、杨宗凯、王元丰、王颖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内外30余家单位的近40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