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访问柬埔寨和孟加拉国

2018-03-31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5日至29日,应柬埔寨王国环境部、孟加拉科学院等机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率团访问了柬埔寨和孟加拉国。

  在柬埔寨,白春礼访问了柬埔寨环境部,会见了部长赛索奥,就加强双方在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资源管理、气候变化应对、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签署了《中科院和柬埔寨环境部关于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拟重点开展合作的领域包括人才培养、环境污染监测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区自然资源管理、适用技术示范和推广及气候变化适应等。

  白春礼在签约仪式上说,环境污染、生态退化、饮用水安全等问题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挑战。加强中国与沿线各国在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合作,推进绿色、健康和安全“一带一路”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科院发挥自身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方面的专长,实施了“一带一路”水安全合作计划,旨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合作,促进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柬埔寨、孟加拉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是我们合作的重点。

  赛索奥对中科院给予柬埔寨的合作热忱、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随着柬埔寨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湄公河两岸居民人口的不断增加,柬埔寨的环境问题特别是湄公河水环境监测和水污染治理问题成为政府高度重视和迫切需要应对的挑战。希望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结出硕果,造福湄公河两岸人民。

  双方还共同出席了“中-柬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湄公河水质监测站揭牌仪式。该实验站实现了对湄公河水质的实时在线监测。水质监测设备来自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有密切合作关系的中国力合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无偿捐赠。

  在孟加拉国,白春礼先后访问了孟加拉科学院、孟加拉原子能委员会、孟加拉工程技术大学等单位,分别与孟加拉科学院院长法塔赫、原子能委员会主任哈克、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伊斯兰等进行了会谈,就加强两国在环境、科技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合作共识。

  白春礼与法塔赫共同签署了《中科院和孟加拉科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平台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智库合作。

  白春礼与哈克共同出席见证了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孟加拉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双方将在“泛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下,开展印度季风监测、科研能力建设、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白春礼与伊斯兰共同出席见证了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孟加拉工程技术大学关于水与环境工程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双方将探讨共建“饮用水安全联合研究中心”,针对孟加拉饮用水安全开展科技能力建设和留学生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白春礼还应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张佐的邀请,向全体馆员和中国在孟部分中资企业代表作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生态中心、青藏高原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部分或全部活动。

与柬埔寨环境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与孟加拉科学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