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邓麦村率中科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赴玉溪普洱开展对接活动

2017-11-29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0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率中科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以下简称“绿盟”)12家成员单位近40人赴云南省玉溪市、普洱市开展院地政企对接活动。中科院北京分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绿盟相关负责人等一同参加。

  11月20日,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会见邓麦村一行。张德华首先对绿盟一行到访玉溪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提到,玉溪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基础设施和工业体系完备,生态、气候、旅游、交通等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绿盟的业务范围与玉溪的发展需求相契合,双方在绿色城市创建及环境保护、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新兴产业技术支撑、现代高端农业样本打造、旅游健康小镇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城建设等方面具有合作潜力。希望玉溪能够借助中科院的科技力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将青山绿水转化为发展优势。

  邓麦村提出,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指导下,相继成立涉及多领域的10个联盟,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其中,绿盟成立最早,旨在为各城市提供绿色解决方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嫁接。希望绿盟今后能够助力玉溪绿色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玉溪发展做出贡献。

  11月21日,玉溪市政府召开座谈会。会上,邓麦村对中科院概况、中科院与云南省院地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回顾,并就玉溪市与绿盟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需求导向,结合玉溪市发展需求,真正为玉溪市建设和发展提供服务;二是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前提,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三是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绿盟常务副理事长、中科集团副总裁、党委副书记秦怡作《携手共建绿色城市》主题报告,就绿盟成立背景与发展定位、绿色城市解决方案及案例、绿色城市建设目标等内容作了介绍,提出为加强合作,双方应成立领导和工作小组,建立沟通机制,明确拟合作项目的牵头部门和负责人,开展深度对接。

  玉溪市副市长蔡四宏在发言中提出,开展与绿盟的合作是玉溪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之一,市政府未来将立足玉溪产业基础,加快推进与绿盟的务实合作,由市招商合作局牵头对接,争取早日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希望通过绿盟吸引中科院更多优秀的院所企业、产业技术联盟到玉溪来,在玉溪建设中科院绿盟发展中心,将业务范围扩展到云南省、西南地区和东南亚。

  中科设计、中科曙光、中科启元、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科水生等绿盟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合作设想,玉溪市招商合作局、教育局、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对主管领域发展需求及面临的困难作了简要介绍,与会人员围绕污水及固体废弃物处理、城市管廊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合作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绿盟一行还实地考察了玉溪市海绵城市规划和科教创新城建设情况。

  22日,在普洱市与绿盟项目合作座谈会上,普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云首先就普洱市经济社会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提到,普洱市虽整体属于欠发达地区,但具有区位优势独特、自然条件优越等七大发展优势,后发潜力较大。2017年9月,普洱市与绿盟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成员单位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中科设计分别就李崇银院士工作站建设和绿色城市整体咨询服务与普洱市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双方还明确在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昆曼高速公路风貌改造、行政中心绿色建筑节能改造、乡镇污水处理等项目上开展全面合作。希望中科院及绿盟今后在高端水果种植、亚洲象保护、幼儿教育、绿色基金等十个方面给予普洱市支持。

  邓麦村在讲话中对中科院、绿盟与普洱市的合作进行了回顾,并对普洱市政府提出的十项发展需求作出回应。他指出,中科院、绿盟将集聚科技、人才优势,着力提升普洱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建设美丽绿色普洱。他对普洱与绿盟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瞄准需求,精准对接,将双方的合作建立在充分沟通和调研的基础上。二是集聚资源,共同发展。绿盟要充分调动成果资源、人才资源、资金资源,在推动普洱绿色发展的同时,提升中科院科技研究和产业化能力。三是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双方负责部门及人员要结合对接情况狠抓落实,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对邓麦村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说,中科院作为国家最高科学研究及咨询机构,渠道广、平台大、资源整合能力强,在院地合作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前期的对接和合作中,双方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今后绿盟在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卫星针对双方下一步合作做出明确部署:一是由常务副市长胡国云牵头,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合作事宜进行统一部署和协调;二是希望普洱市政府各部门提升认识,转变工作作风,配合绿盟成员单位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及时就双方对接过程中的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进行梳理。

  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照辉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座谈会为绿盟与普洱市今后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开拓了思路。他要求各主管部门要按照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相关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干出实效,为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对接期间,邓麦村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天士力帝泊尔生物茶谷、普洱城市规划与科技馆以及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等。

绿盟与玉溪市座谈会现场

绿盟与普洱市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