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丁仲礼出席中-斯水技术研发与示范中心奠基仪式

2017-11-20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出席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发与示范中心(简称“中斯水中心”)奠基仪式。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部长哈奇姆和常秘维萨那、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副校长维季维利等出席奠基仪式和相关庆祝活动。

  丁仲礼在致辞中指出,2014年以来,针对斯里兰卡旱区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和饮用水安全问题,中科院在商务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支持下,发挥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在“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框架下与斯供水部、佩拉德尼亚大学和卫生部等单位共同建设“中-斯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目前,中斯水中心已形成了以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院内单位为核心、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国内优势力量深度参与,力合科技、北京京润和北京泰宁科创等水务企业跟进实施的工作格局;汇聚形成了跨单位、跨学科的高层次专家队伍;为CKDu病区开发并部署了相关中试设备;组织两国专家研讨形成了慢性肾病追因和安全供水的研发工作方案并提交给斯总统西里塞纳,受到斯高层肯定。丁仲礼表示,中斯水中心建成后,预计未来将有来自中国和斯里兰卡的60名科研人员在该机构工作。中科院将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原则深度参与中心的后续运行管理,力争经过五至十年的发展,使该中心成为在斯里兰卡名列前茅、具有较强地区影响力的科研和教育中心,将为解决CKDu和饮用水安全问题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易先良对中斯水中心奠基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中斯水中心是中斯两国在科技领域共建的第一个实体性机构,也是为落实两国领导人会见共识实施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中斯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应对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科技将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参与中斯水中心建设的两国机构继续通力合作,争取该中心早日建成,并以此平台为增进中斯两国友谊做出贡献。

  哈奇姆和维季维拉感谢中科院和中国商务部、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对中斯水中心建设的支持;作为中斯水中心在斯的核心参建单位,供水部和佩拉德尼亚大学将对中心建设一如既往地给与支持。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负责人及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参加了奠基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