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调研武汉分院

2017-11-17 武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中科院武汉分院进行工作调研,重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进一步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实地调研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并与武汉分院和分院各研究所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在武汉物数所,白春礼一行考察了磁共振实验平台、氙极化肺成像仪、星载铷原子钟等实验平台,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加强与院内外企业、科研单位和高校的深度合作,加强关键技术的集成攻关,力争早日将产业做大做强。武汉物数所所长刘买利介绍了研究所围绕“三个面向”,推进“一三五”规划进展和科研成果产出的进展情况,重点围绕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建设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白春礼对武汉物数所围绕“三个面向”,推进重大成果产出的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研究所抓住创新研究院建设的宝贵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白春礼还见证了武汉物数所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鼓励双方联合院内外相关单位,产出更多合作成果,力争在测量科学研究领域占据国际前沿。 

  在武汉分院系统单位座谈会上,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汇报了分院组织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的进展情况,介绍了武汉分院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服务研究所创新发展、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武汉分院各研究所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按照中科院党组统一部署,实施“一三五”规划、推进创新改革发展的进展情况,并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思考和建议。白春礼对各单位的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结合武汉分院和各研究所具体发展情况和工作建议逐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武汉分院和各研究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抓重点、有成果、有成效、有亮点、有思考、有思路,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在调研和座谈中,白春礼强调,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为全国科技界和中科院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中科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院上下要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尤其是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需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聚焦国家战略研究方向、明晰定位,有效整合现有科研力量,做好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好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白春礼指出,十九大报告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建设“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希望各研究所和单位强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研项目组织,推动产出更多“三重大”创新成果,为人民生活幸福、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白春礼希望全院各研究所和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按照刘延东副总理1031日视察中科院创新成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力求实现“聚焦、瘦身、强体、高效”的发展目标,同时要注重做好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发挥好院青促会的平台作用,积极争取国家青年人才计划,为研究所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武汉分院和各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武汉物数所人体肺部磁共振成像实验室

武汉物数所—中国计量院科技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武汉分院工作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