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2017年材料和工程领域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发布

2017-09-30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2017年材料和工程领域34个院重点实验室的评估结果,共有6个实验室被评为A类,21个实验室被评为B类,5个实验室被评为C类,2个实验室被评为D类。对A类、B类院重点实验室分档给予择优经费支持;对C类、D类院重点实验室不给予择优经费支持;对于D类院重点实验室予以整改。

  通过五年的发展,材料和工程领域院重点实验室整体上均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创新成果,开发出一系列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为我国工业、民生以及国防等重要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材料领域参加评估的院重点实验室19个,其中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3个实验室被评为A类。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已成为国际最有影响力的光化学与光物理研究中心之一,研制的大尺寸晶体在国家高功率激光装置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研制的大能量激光系统为国家重大工程中激光同步开关提供了关键技术。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在KBBF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大尺寸LBO晶体生长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和国际领先水平成果,使我国深紫外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是国际上从事仿生材料和界面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在仿生智能界面分离材料、仿生纳米孔道材料与器件等方向深入开展研究并取得若干开创性基础研究成果。

  工程领域参加评估的院重点实验室15个,其中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煤制乙二醇及相关技术重点实验室、应用超导重点实验室3个实验室被评为A类。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通过一系列研究工作,实现了高浓度搅拌反应器数值放大走向工业应用的突破,率先实现了超顺磁性颗粒的大规模制备及在蛋白分离方面的应用,实现了废气、废水中氨氮去除率及资源回收率高于99%。煤制乙二醇及相关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发了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持续引领煤制乙二醇技术的发展方向;煤制甲酸甲酯技术、煤制碳酸二甲酯工作取得了重要技术突破。应用超导重点实验室提出了铁基超导线带材的新制备方法,研制成功目前国际上传输电力最大的10kA/360米高温超导直流输电电缆,并率先实现了实际电网中的并网示范运行,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关注。

  评估专家认为,中科院材料、工程两个领域的绝大部分院重点实验室定位明确,研究方向集中,特色鲜明,坚持长期稳定地开展系统性的工作,在各自同行中形成了明显的优势,有的实验室在满足国家需求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专家们也对很多实验室提出了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要求。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将督促评估排名靠后的实验室尽快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对于整改的实验室,将积极跟踪整改进度。同时,将从院层面进一步完善重点实验室管理系统,实现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以更加高效地为各实验室和研究所服务。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