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调研中国科大

2017-09-2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听取学校工作情况汇报并讲话。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主持会议,对白春礼一行来中国科大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汇报了学校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和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有关工作情况。许武说,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全力配合中央巡视工作,狠抓巡视整改落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思想基础,以白春礼院长、刘伟平副书记关于中国科大巡视整改的批示精神为指导,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见成效,精准发力、层层压实,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在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方面,学校党委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形成专项整改方案,并有序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已经按时向教育部党组提交专项整改报告。通过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意识形态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和重要问题研究处理能力,提高了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从招生培养、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期情况,提出了学校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中科院“四个率先”背景下的发展思考,结合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双一流”建设任务、“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对学校发展的要求等,从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校区功能优化和校园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2018年,中国科大将迎来建校60周年。包信和从校庆主题、宗旨、纪念活动安排和所需支持等方面介绍了学校60周年校庆筹备活动情况,希望能通过校庆活动,全面回顾60年辉煌办学历程、展示办学成就,总结中科院所系结合办学经验、促进科教融合,传承红专并进、科教报国传统,凸显科大精神,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推动“双一流”建设,争取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听取汇报后,白春礼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大党政领导班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推动学校近年来较快发展,成效明显。白春礼详细解读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的主要精神,会议在深入分析、准确把握世情国情院情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他希望中国科大能承担更多的建设任务,在“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对中国科大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希望学校党委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继续坚持不懈抓好后续的整改落实工作,特别是刚刚结束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用足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二是深入实施科教融合工作,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培养“六有”大学生。深刻认识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抢抓机遇,积极谋划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希望中国科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新部署、新要求与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紧密结合起来,抢抓新机遇、下好先手棋、推进新改革、开拓新局面。

  白春礼在讲话中还回忆了自己在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学习的经历以及对中国科大的深厚感情。他说,自1984年第一次到中国科大,参加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设论证以来,就一直关注着科大的发展。特别是从1996年担任中科院副院长以来,每年都要到科大多次,最近的一次距今天才100多天。中国科大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创造了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也是中科院办教育的成果典范。2018年是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院党组将全力支持中国科大以筹备6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为契机,全面回顾办学历程,总结科教探索与创新经验,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弘扬科教报国传统,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中国科大有关负责人,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白春礼一行听取学校工作汇报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