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进行结题验收

2017-09-18 发展规划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1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召开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结题总体验收会议。总体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丁仲礼分别任组长和副组长,成员由中科院院士陈宜瑜、郭华东,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潘德炉、郝吉明以及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科技专家和环境保护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档案局等有关部门的管理专家共17人组成。

  会上,张涛强调,结题验收是先导专项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验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各位专家严谨认真、科学公正、严格规范做好总体验收工作,全面认真检查专项任务完成情况,客观评价专项成果水平,为院长办公会决策提供支撑,同时对中科院先导专项的整体布局、组织管理和实施成效等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推动先导专项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水平,更好地促进重大创新成果产出。

  随后,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就B类先导专项定位、管理要求及总体验收工作安排向专家作了简要介绍。总体验收专家认真听取了专项领衔科学家贺泓所作的专项整体实施情况报告和各分项验收意见,审阅了专项结题报告及国际函评专家意见等相关材料,并从大气灰霾形成机理、源清单分辨率、相关技术成果的推广范围以及灰霾预警预报和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贺泓、王跃思、刘建国等研究人员分别回答了有关问题。

  在深入了解专项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专家组认为,该专项在灰霾成因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理论成果,提出了区别于伦敦烟雾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的第三类霾化学烟雾的概念模型和理论框架,对我国后续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控研究的重大科技计划的立项和实施起到了先导作用。专项构建了大气环境监测、源清单和预报预警技术系统,加强了我国大气科学研究的能力建设,相关成果已为APEC等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和减排方案制定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该专项已满足结题验收要求,建议通过验收,予以结题。此外,专家组还建议专项进一步凝练相关研究成果,加强成果宣传,同时不断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在引领我国大气环境研究学科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总体验收意见将按程序提交中科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监督与审计局等部门负责人和专项依托单位、任务承担单位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了总体验收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