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向烟台海岸带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7-05-04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向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陈平平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玲瑜主持会议。 

  根据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1031日至1111日,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对烟台海岸带所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关于烟台海岸带所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烟台海岸带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所党委没有很好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严不实,中层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十二项”要求不严格;研究所贯彻落实院党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不够到位,基建工作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等。 

  陈平平代表巡视组向烟台海岸带所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所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研究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归根结底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二是所班子要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三是研究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四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的建设坚强有力;五是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六是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所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杨卫平指出,今年3月,为加强烟台海岸带所与海洋所的融合发展,院党组宣布了对研究所领导班子的调整决定。调整后的所班子肩负着烟台海岸带所广大职工的期望,肩负着院党组的信任与重托。希望所班子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做好研究所融合发展的整体规划;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加深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在整改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要进一步强化借助巡视促进研究所中心工作、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的意识。杨卫平传达了院党组书记白春礼、副书记刘伟平对院巡视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他强调,巡视工作必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个关键,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被巡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切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希望被巡视单位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执纪问责,特别是聚焦高风险领域和易发违纪方面,加强有关纪律、政策、法规的警示教育和宣传引导,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懂规矩、知边界、明底线,增强自律意识。同时,注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应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真心关爱,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失责失职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追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针对烟台海岸带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杨卫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两周内建立整改台账,报院巡视办审定。二是法定代表人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自收到反馈意见后,2个月内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并向院巡视办分别书面报告巡视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院巡视办将密切关注整改工作进展,必要时组织巡视组适时开展“回头看”。三是巡视整改情况应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中科院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徐岩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研究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研究所融合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二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研究所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有机结合;三要将巡视整改工作同加强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希望海岸带所通过巡视整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 

  会上,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王凡对照巡视组提交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条汇报整改情况。他表示,烟台海岸带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针对《立查立改问题清单》提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了认真整改。烟台海岸带所将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法人代表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近期研究所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和完成整改工作,以实际整改效果,促进研究所融合发展,以“三重大”产出为导向,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 

  高玲瑜代表烟台海岸带所党委表示,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所党委将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不辜负院党组、分院分党组的期望。  

  院巡视办、院党组第一巡视组、沈阳分院相关负责人和烟台海岸带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研究所各职能部门、实验室负责人和课题组长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