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多项成果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2017-03-23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703222016年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发布]

  3月22日,有着88年历史的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有11项科研成果入选(含并列),内容涉及早期生命、古生代鱼类、早期陆生植物等研究领域,反映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古生物学各个分支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推动了对地质历史时期生命演化历程的认识。其中,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简称“古脊椎所”)和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简称“南京古生物所”)独立或合作取得的多项科研成果入选“十大进展”。

  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分别为:

  志留纪古鱼揭秘脊椎动物颌演化之路。古脊椎所研究员朱敏率领的团队在云南曲靖志留纪地层中发现的盾皮鱼类长吻麒麟鱼,人类的颌骨因此能够一直追溯到最原始的有颌脊椎动物类群中,为绘制颌骨的演化全景补上了重要的一块拼图。

  绘制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古脊椎所研究员付巧妹率领的国际团队利用史前人类的古基因组追溯该遗传谱图并指出,末次冰期结束后(1.4万年)的第一个强烈变暖事件对欧洲人群结构影响,能间接反映欧洲内部与外界人群在冰期末期的迁移和融合。

  1.3亿年前羽毛β角蛋白的发现使古生物色彩复原更加可信。南京古生物所副研究员泮燕红所属研究团队发现距今1.3亿年的古鸟类化石中的β角蛋白的保存,而且验证了羽毛化石中以往颇具争议的纳米级微体结构被β角蛋白包裹,确实为羽毛的色素体,排除了细菌的可能性。研究首次无争议地确定了化石中色素体的存在,为古生物色彩复原提供了依据。

  华北发现距今15.6亿年地球上最早的大型多细胞生物化石群。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研究员朱士兴和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朱茂炎领导的团队发现了在燕山地区中元古代高于庄组(距今15.6亿年)发现的大型多细胞生物化石群,将地球上大型多细胞生物的出现时间提前了将近10亿年,彻底改变了以前关于地球生命早期演化的既有认识。

  早泥盆世植物根系促进土壤形成及河流地貌转型。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薛进庄率领的团队公布了目前所知最古老的具根系古土壤(早泥盆世),提供了早期植物根系与土壤相互作用的直接证据,提出克隆生长是登陆初期的、原始的维管植物作用于地球系统的一种重要机制。

  白垩纪琥珀中发现系列昆虫伪装行为及最原始蚂蚁社会化起源。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博等在白垩纪琥珀中所发现的最古老的昆虫覆物伪装行为和极其特化的独角蚁,为重建白垩纪古环境以及昆虫—植物之间生态关系提供了新线索,还填补了蚂蚁早期演化的关键环节,表明蚂蚁演化早期就出现了明显的形态和生态特化。

  抚仙湖虫腹神经节与泛节肢动物早期神经系统进化。云南大学副研究员杨杰与教授张喜光领衔的研究团队公布了寒武纪节肢动物神经系统的相关成果,以实体化石形式首次展现寒武系真节肢动物昆明澄江虾具有纵贯躯体的腹神经节及其微米级的外缘神经,为探讨泛节肢动物神经系统早期本质特征以及随后分异的进化历程提供了可靠证据。

  瓮安生物群中发现盘状卵裂动物胚胎化石。由南京古生物所副研究员殷宗军率领的研究团队公布了最早的具盘状卵裂形式的动物胚胎化石,该成果利用同步辐射断层成像技术在瓮安生物群中发现一类具有典型盘状卵裂特征的标本,表明两侧对称动物特有的某些发育机制在6亿年前就已经起源。

  白垩纪中期琥珀中保存的一段具有原始羽毛的恐龙尾部。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为首的研究团队公布了白垩纪中期琥珀化石中保存的带羽毛恐龙尾部。标本为一只恐龙的尾部,包含了至少八枚尾椎,尾椎被三维的、具有微观细节的羽毛包围,标志着人类首次发现保存在琥珀中的非鸟恐龙。

  澄江生物群三维保存的大附肢类节肢动物幼虫和辽西发现最早的银杏植物木材化石。由云南大学研究员刘煜、教授侯先光领衔的研究团队首次公布了迄今为止所知最早的无节幼虫类节肢动物幼虫。这项研究给保存方式为布尔吉斯型化石节肢动物的进化发育生物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此类研究设定了更高的技术手段标准,使得研究者可以从化石表面和内部最大程度地提取信息。

  由中国地质科学院高级工程师蒋子堃、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永栋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自辽西距今约1.6亿年的银杏木材化石“辽宁银杏木”(新种)具有银杏属的典型木材解剖构造,是古植物学者首次在侏罗纪地层中发现的具有确凿解剖构造的银杏木属木材化石。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