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重大突破项目“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启动会举行

2017-02-19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7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突破项目“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启动会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并讲话。多位院士专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研究所及内蒙古科技厅、农牧厅、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汪小全主持会议。他表示,实施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促进草牧业特色所建设,是植物所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植物所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通过人、财、物和制度建设,全方位创新研究所管理体系和优势学科整合深度,提供优惠政策,倾斜支持草牧业团队,保障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顺利实施。

  “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项目负责人景海春在汇报中表示,2017年的工作目标是选育耐寒、抗旱、高产优质牧草品种,建立集约化高产人工草地管理模式,完善并推广退化天然草地快速恢复和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建设草牧业科技及草产品加工平台,建立三河牛核心群及商品化利用方式,打造“名、优、精、特”绿色农产品,开展草牧业熟化技术集成推广,解决草牧业发展的瓶颈,补齐科技短板和产业短板,探索大型国有企业为引领的草牧业规模化发展模式。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方精云强调,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草牧业的核心是“草”、“畜”、“农”。“农”在草畜协调、草畜平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给予充分重视。植物所要进一步加大对草牧业的支持力度,尽最大可能统筹资源,组织院内外更多有优势的研究团队加入到草牧业研究工作中。要按照“精细规划、加强管理、高度协调、通力合作”的原则推进落实2017年各项任务,并尽快启动草牧业特色所(群)试点工作。

  项目合作方农垦集团总经理张天喜、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额尔敦、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农牧科学院院长冯万玉、呼伦贝尔市草原科学研究所所长朝克图均表示,将继续开展深度联合与合作,多方推动“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汇聚资源,共同支持农垦集团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草牧业试点工作的“排头兵”,积极落实2017年工作计划。草地版块、畜牧版块、农业版块、旅游版块和科技平台5个课题负责人汇报了2017年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实施方案,并进行了讨论。

  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段子渊表示,科发局将按照院“十三五”规划中60个重大突破的部署,加强对生态草牧业的研究与试验示范。科发局与植物所项目团队将清醒认识已取得的阶段成果,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发扬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迎难而上;加强项目管理,统筹安排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扎实推进草牧业工作。

  张亚平在讲话中指出,自中科院提出“草牧业”的理念与思想之后,“生态草牧业”被连续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实施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所有人员都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植物所提出的方案可行,项目启动会开得非常及时,令人欣慰。自2016年12月15日中科院、农业部和财政部三部门共同推进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工作协调会之后,各项工作进展明显。张亚平指出,生态草牧业是一项长期任务,工作目标要长、短期兼顾,同时要建立监督机制,责任到人、任务清晰,做到有问题及时反馈,有措施迅速实施。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