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启动会召开

2016-07-12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8日,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启动会召开,中科院副院长、战略生物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张亚平,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出席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中科院战略生物资源科学指导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中科院战略生物资源相关领域研究所负责人和相关专家约7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主持。

  会上,张亚平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成立战略生物资源科学指导委员会、用户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段子渊汇报了中科院战略生物资源“十三五”发展规划,植物园、生物标本馆、生物遗传资源库、动物试验平台和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等工委会相关人员分别汇报了各平台的现状、“十三五”规划和近期工作重点。与会专家分别就会议报告内容发表意见,并提出工作建议。

  科技部基础司副巡视员周文能指出,中科院在生物资源研究方面保持了较好的科研队伍,为支撑我国在此领域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对“十三五”工作进行了很好的规划,有一定前瞻性。希望在做好生物资源“十三五”工作的同时,加强生物资源的共享服务工作;开放包容,为国内其他科研单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利用现有工作基础,积极承担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的科技任务。

  战略生物资源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赵国屏表示,多年来,中科院已在生物资源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要认真梳理和不断总结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他说,第一,做好生物资源相关工作,在科研经费和资源匹配上需要长期稳定支持,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外部需求和不断提升的技术能力,随着新学科的发展、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应用,分类学研究中会发现许多新的科学问题,取得难以预期的科研成果。第二,生物资源在应用方面需求很大,单一科研机构或企业很难将所有工作都做好,可以通过引入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技术和方法,获取更多信息,并将生物资源评估与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开展转化型研究。第三,开展生物资源研发与转化工作,还要加强全院与国内其他研究机构以及全院内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可从生物资源信息共享方面着力突破,做好标准化工作;在体制机制上,通过建立可有效执行的服务体系,实现规范化管理。

  战略生物资源用户委员会主任吴乐斌表示,中科院成立战略生物资源用户委员会,是管理上的重要创新,充分体现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做好生物资源评价与转化工作,应该建好信息网络载体,强化供需之间的结合,同时还要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国科控股旗下有多家运营基金,可促进生物资源方面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进入市场。用户委员会成员之间会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形成有代表性重点研发方向,引导科研人员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需求开展科研工作。

  战略生物资源科学指导委员会顾问、中科院院士陈宜瑜指出,生物资源是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任何生物都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做好相关工作需要不断加强对生物物种的认识,深入开展生物资源的调查,根据组成现有各生物资源平台的特点,科学评价各平台工作,促进各平台可持续发展,保存好各平台长期保藏的生物资源,这是我们国家非常宝贵的财富。

  张亚平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和关心我国生物资源,为中科院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生物资源的保藏与评价利用工作目前来看还处于较薄弱的状况,要做好战略生物资源专项工作,首要要做好规划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希望加强与科技部等管理部门的联合合作,建立沟通机制,探索能够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全国统一规划的局面。其次,从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方面,要将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与现有的短期利益两方面结合起来考虑,特别是在评价体系上,要分析哪些资源是属于可持续发展的,哪些资源是与现有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探索建立不同的评价指标,客观评价战略生物资源各部分工作。再次,关于生物资源的标准化与共享工作,院内要加强管理,发挥资源配置的杠杆作用,强化对生物资源与信息共享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生物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最后,在生物资源平台建设方面,还要全面考虑,统筹规划,分阶段做好相关工作,争取得到更多支持。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