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FAST望远镜馈源支撑系统首次升舱

2015-11-23 国家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1121日上午1058分,在建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核心部件“馈源舱”进行首次升舱试验。6根钢索拖动馈源舱提升108米,并进行相应的功能性测试。这是FAST工程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正式进入六索带载联调阶段。 

  FAST馈源支撑系统主要包括支撑塔、索驱动、馈源舱、舱停靠平台。该系统采用了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创新性地提出了轻型索支撑馈源平台,并使用并联机器人进行二次精调,实现了望远镜接收机的高精度指向跟踪,是FAST的三大自主创新之一。 

  FAST馈源支撑索驱动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的索牵引并联机构,实现了馈源舱轻型化的目的,突破了传统射电望远镜中馈源与反射面相对固定的刚性支撑模式,极大地降低了馈源支撑结构的重量和尺寸,减少了对射电望远镜无线电波的遮挡,也是大型射电望远镜建造技术的重大突破。 

  馈源支撑索驱动须实现馈源舱的大范围、高精度空间定位,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技术难题,无先例可循。在建设过程中,研制出了性能远优于国军标要求的FAST动光缆,该项光缆技术为世界首创;创新性地研制了窗帘式缆线入舱机构,满足了FAST观测信号的传输要求;针对索驱动设备中含有大功率电子器件和运动机构,采取达到了国军标D级(最高级)要求的电磁屏蔽措施,许多技术方案首次使用。 

  馈源支撑索驱动集合了天文、无线电、机械、电气、通信、测量、控制等十几个专业。具有跨度大、柔性控制精度高、调速范围广、工艺复杂、安装难等技术特点,多项技术突破了现有的标准和规范。 

  目前,索驱动设备的设计、制造及安装工作已经完成,现已全面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前期进行了室内3米缩尺模型试验和现场空载联调试验,对控制系统的控制策略、核心算法、整机系统的功能性和安全性进行了初步验证。 

  随着升舱工作的开始,索驱动工程将正式进入六索带载联调阶段。预计20169月,FAST工程将如期竣工。

    馈源是指望远镜用来接收宇宙外来信号的装置系统,馈源舱就是安放这个系统的舱体,可以称之为智眼的“眼珠”。FAST望远镜口径达到500米,从顶到底的垂直距离接近138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被称为观天智眼。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正在贵州黔南州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目前正在进行反射面面板安装,4400块边长约11米的三角形面板安装已经完成近三成,预计明年4月前后安装完毕。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