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孙也刚

SUN YE GANG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举办第37期所局级领导人员上岗培训班

2021-11-01 人事局
【字体:

  10月18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举办第37期所局级领导人员上岗培训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开班式并讲授第一课,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参加学员主题交流会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孙也刚作专题报告,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科院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和风作专题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全院71名新任所局级领导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侯建国围绕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等三个方面,为学员们讲授培训班第一课。他指出,建党百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信心和底气。党中央始终将发展科技事业放在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侯建国强调,要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决策,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认真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为有效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的“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贡献力量。他要求学员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尽快转变角色、提升履职能力、严守纪律规矩,努力成为新时期“又红又专”、敢担当善作为、廉洁自律的好干部。

  主题交流会上,阴和俊与学员们围绕夏季党组扩大会议提出的发展思路和重要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家关心的共性问题给予解答,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回应,就贯彻落实好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各项战略决策以及院党组的工作部署要求在研究所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落地见效,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他希望全体学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尽快适应新的岗位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做一名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孙也刚作了题为《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证》的专题报告。他强调,中科院所局级领导人员作为中科院的关键少数,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全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责任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监督,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越底线、廉洁履职,为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做榜样、立标杆。

  李和风就充分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中科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他在作培训班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他希望各位学员,坚持常学常新,在不断学习中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学以致用,把所学所获所悟落实到管理实践中去;加快角色转变,认真履职尽责,以新面貌、新动力、新状态投入到研究所的管理工作中。

  本次上岗培训班由中科院人事局与中科院党校共同举办,采取专题报告、宪法宣誓、座谈交流、专题研讨、学员讲坛、参观调研等多种培训方式,设置科技创新与党的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科学家精神、角色转变和规范管理、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岗位实践和经验分享等五个方面的培训内容,邀请了中央党校、中科院相关部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部分研究所领导或专家授课。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