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奖励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2009年 > 谷超豪 > 媒体报道

谷超豪:“站在高山上看到了全局”的科学家

2010-01-11 温州大学 2009-8-12 作者 朱光华
【字体:

语音播报

  瓯江蜿蜒流过温州。位于温州市区华盖山麓的高盈里,是一条短而僻静的小巷。1926年5月15日,谷超豪出生在这条巷子里的一座老式院落里。谷超豪的叔叔因病早逝,父母就把谷超豪交给没有子女的婶母抚养。她把这个侄子视若命根,关怀备至,这是她悲惨生活的唯一寄托。婶母悲天悯人的性格对谷超豪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他从小善良、纯真、助人为乐。他5岁入私塾读书认字,接受启蒙教育。两年后进入温州瓯江小学。当时正值东北三省被日寇占领,祖国面临危亡的时刻。每当老师给同学们讲述近代史上祖国所遭受的耻辱时,谷超豪幼小的心灵上好似扎上了一根根钢针,万分难过,他下决心为拯救祖国而发奋学习。

  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谷超豪先后进入温州联立中学和温州中学。1939年,他父亲、婶婶先后病故。日本军队对温州的轰炸也变本加厉。谷超豪第一次离家参加抗战宣传队,写壁报,演街头戏。时代把这位娇生惯养、还不到13岁的孩子,投入了抗日的洪流。受他哥哥谷超英(后改名谷力虹)的影响,谷超豪是温州中学“五月读书会”的活跃成员。他们除了读进步书籍外,还多次到野外或山上去开会。1940年3月,经冯增荣介绍,谷超豪在青田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时他不满14岁。

  1943年秋天,谷超豪考入浙江大学龙泉分校,开始了大学生活。抗战胜利后不久,随学校迁回到杭州。 读书期间,在学习专业的同时,谷超豪和同学共同组织了“求是学社”,并担任负责人。他们阅读《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整风文献》等书籍。推动了杭州大中学生的反内战运动,参与组织了“六·一三”反内战游行。1946年暑假,谷超豪和一些同乡同学在故乡温州成立了“大专学生暑假联谊会”,向中学生宣传大学里的学生运动、讲时事。当时,一艘外国商船非法驶入瓯江。对这悍然侵犯我国主权的事件,当地政府听之任之。谷超豪和联谊会成员四处奔走,严正抗议,终于把它驱逐出港。这些行动受到了浙南党组织的重视,负责温州城乡工作的曾绍文找到了谷超豪。这样,中断了三年之后,他又和党组织联系上了。

  1947年,浙大的学生运动一浪高一浪,反动派杀害了学生自治会负责人于子三,全校师生悲愤万分,在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浙大的学生自治会就在运动中进行改选。谷超豪由于在历次运动中做了不少工作,热心为同学服务,而且功课好,所以在学生中威信很高。竞选期间,学校的壁报上出现了一条醒目标语:科学+民主=谷超豪。开票时,谷超豪以最高票数,当选为学生会主要负责人之一。 浙大总校迁回杭州后,谷超豪深深感到师资阵容的强大,学风的优良。那时,苏步青教“综合几何”,陈建功教“复变函数论”。这些课程吸引着谷超豪,使他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 浙大最难的课程要算“数学研究”(专题讨论),要自己读书,读论文,做报告,并回答各种问题。这门功课不及格就不得毕业。苏步青、陈建功两位老师分别领导微分几何和函数论方面的专题讨论。过去的惯例:每个学生只能参加其中之一。这一年,他们破例允许谷超豪和另一名同学两个专题都参加,谷超豪感到很高兴。虽然增加了相当多的负担,但使他在两个方面都得到了训练。他在三四年级时还选修了物理系的量子力学、相对论、理论物理等课程。并且在学习期间就开始了研究工作。1948年,谷超豪大学毕业,苏步青选留他做助教。但是,在这段时间里,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保全杭州市的科技机构上,以迎接解放。在杭州地下市委的领导下,经过共同努力,他们争取了雷达研究所的起义,杭州的许多科技、工业单位都安然无恙。

  杭州解放后,谷超豪兼任中国科协杭州分会工作,担任分会秘书和党组书记。当时杭州市科协广泛团结全市科技人员,组织他们为经济建设出谋划策,科普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杭州分会的地址在长生路4号,当年在杭州的一些科技界人士,一直还亲切地回忆起“长生路4号精神”,那就是齐心协力让科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50年代初,国家发出了“革命青年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苏步青教授看出谷超豪在数学上的才能和前景,便向浙江省文教厅提出重新安排他工作的建议,使谷免去了兼职,回到了浙江大学,1953年转到复旦大学。1956年,谷超豪出席了全国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作为主席团成员之一,他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57年,谷超豪赴莫斯科大学力学数学系进修,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在变换拟群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并于1959年6月获得物理—数学科学博士学位。根据苏联学位制度,这是要求非常高的一个学位,我国只有极少人得到过这种学位。

  1957年,谷超豪与胡和生结婚。胡和生也是苏步青的学生,1952年完成了研究生的学业后,在院系调整时随苏到了得旦大学。她对齐性黎曼空间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出了决定黎曼空间运动解的全部定隙性的有效办法,并确定了前面八个空隙,解决了60年前意大利著名数学家福比尼所提出的问题。60年代谷超豪把主要精力放在偏微分方程的研究队伍建设方面来,用了5年时间,在双曲型和混合型方程研究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又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学者,引起国内外同行充分的重视。

  谷超豪的研究领域覆盖面很广,在当今数学前沿最活跃的分支: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及其交汇点上获得了一系列富有开创性、难度大、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成果。60年代,根据我国十年科研规划和国防建设的需要,谷超豪把主要精力从微分几何研究转向偏微分方程的研究及其队伍建设上,开创性地解决了一系列混合型偏微分方程的难题(特别是对多元方程的边值问题),引起了国际同行的注目。后来还参加钝头物体超音速绕流问题的计算工作,为我国的航天工程作出了贡献。70年代中期,谷超豪与杨振宁博士等合作,在规范场的数学结构方面有许多突破,联名发表了《规范场理论的若干问题》等论文,杨振宁博士称赞谷超豪的有关研究是“站在高山上往下看,看到了全局”。80年代开创了波映照的研究方向,引发了国际上许多著名科学家的后续研究,谷超豪的文章已成为这一领域的经典性引文。近年来,又在高维孤立子理论上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谷超豪的成就在国际数学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其论文被反复引用,他开拓的研究方向不断有后续工作。从微分几何的研究,转向偏微分方程的研究,再转向数学物理的研究,每转移一个研究方向,就如同从一个高峰又攀登到另一个高峰,谷超豪总能以一个战略数学家的眼光高瞻远瞩,把祖国的需要、人民的利益和科学发展本身的需要作为自己科研选题的标准。当开辟一个新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带出一批青年科研人员之后,谷超豪又毫不犹豫地转入到新的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去,法国科学院女院士肖盖称赞谷超豪具有“独特、高雅、深入、多变的风格,是一位向难题进攻并解决难题的偏微分方程专家”。对于这样的评价,大家认为谷超豪是当之无愧的,一致认为,创新和奉献是谷超豪最闪亮的学术风格和人格魅力。谷超豪所以能在数学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与他的扎实、广博的基础和艰苦奋斗精神有很大关系,而强烈的爱国心和报效祖国的精神更是谷超豪学习的动力所在。

  50多年来,谷超豪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一人独立完成的有100篇,专著及教材6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三等奖各一项,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两项,获华罗庚数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和柏宁顿孺子牛奖(杰出奖)等多项高等级奖励。2002年他获得上海市最高科技奖——首届科技功臣奖。

  谷超豪献身科学,不计较个人名利,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学识传授给年轻人,他在指导学生写论文时,经常会提出一些创造性的构想,但不愿在文章上署名。他常教诲年轻人要严谨、踏实地做学问,要求研究生基础必须非常扎实,答辩的论文必须具较高的原创性。正是在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不断进取的精神熏陶下,几十年来,谷超豪以他渊博的学识,高尚的人格为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培养了一大批高级数学人才,造就了一支涉及多个研究分支的、充满活力和高水平的数学科研队伍,为推动学科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谷超豪精心培育的研究生中,有三位中科院院士,在复旦大学听过他的课程或受过他的指导的毕业生中,还有三位中科院院士,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此外还有好几位博士指导教师和一批博士。他还担任着大量的行政工作和社会工作,曾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温州大学校长等职务,至今还担任着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在担任科大校长的五年多时间里,他为这所名扬中外的高等学府的稳定和发展做了巨大的努力,学校的各项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他还担任过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数学会理事长、中国民主同盟杭州市委委员等职,曾是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攀登计划)“非线性科学”的首席科学家。此外,他还是第三、六和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九届政协常委。

  谷超豪对家乡温州一往情深,收录在《奋斗的历程——谷超豪文选》的42首诗中就有15首写到温州。1999年9月,谷超豪应温州市委、市政府的盛邀,出任温州大学校长,同时受聘为温州市人民政府高级顾问。几年来他情注桑梓,心系教育,为推进温州高等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在他亲自主持下,原温州大学制订了跨世纪改革与发展规划,着力抓人才培养引进和学科建设,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每年新生的开学典礼,谷超豪都亲自到场,他要求新生要勤奋学习,身心健康,学做真人;毕业典礼上,他勉励毕业生要有抱负,要奉公守法,敬业乐群,他的谆谆教导成了温州大学学子的座右铭。 2003年谷超豪捐资设立了“谷超豪奖学金”基金,用于表彰温州大学特别优秀的温州大学毕业生,激励着他们立志成材。

  2002年5月,谷超豪和孙义遂、姜伯驹等9名温籍院士联名向温州市委、市政府建议尽快建成一所综合性大学。他先后多次当面或致函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及温州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温州大学办学进展情况,争取得到支持。他在2004年1月14日致原国务委员陈至立的信中殷切地写到:“……温州经济发达,高教滞后的情况亟需改善,亟需一所综合性大学。……由于历史上的原因,还存在若干不足之处,希望领导和专家能考虑到地区的亟需和发展上的有利条件,大力予以扶持”。经申报考察,2004年5月教育部发文同意将温州师范学院和原温州大学合并组建综合性大学,2006年2月教育部发文批准正式设立新温州大学,温州高等教育事业先掀开了新的一页。谷超豪在新温州大学揭牌仪式上欣喜寄语:适应温州发展,放眼世界未来,团结协作奋进,争取杰出贡献。

  温州素有“数学家之乡”之美誉,谷超豪非常关心和重视数学后辈人才的培养。他积极支持温州启动“数学家摇篮工程”,他希望广大数学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要继承老一辈数学家刻苦严谨、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营造很好的条件和氛围,选拔和培养好数学人才苗子。谷超豪还很关心对乡土文化的保护,他几次致函有关部门强调要重视对永嘉学派、历史名人、民俗文化的研究。

  现已年过八旬的谷超豪依然奋斗在教育和科研事业的第一线。他有一首咏太阳花的诗: 偏怜人间酷暑中,朝朝新蕾化新丛。笑倾骄阳不零落,抚育精英毋闲空。

  这正是他一生艰苦奋斗、诲人不倦、不断创新的风格与情怀的写照。

  简介

  谷超豪(1926-),数学家。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温州人。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53年起在复旦大学任教,1957年赴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获科学博士学位。历任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专长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撰有《数学物理方程》等专著。研究成果“规范场数学结构”、“非线性双曲型方程组和混合型偏微分方程的研究”、“经典规范场”分别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